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318个村委会手执合同发展产业心不慌

    “三方”联手打造“普惠型”农金体系提振农村新活力

    作者:来庆琳 陈国方 时间:2009-12-24 10:0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面对解决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的中国农村发展问题,一个覆盖绝大多数有贷款需求农户的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体系正在旬阳县形成。今年,旬阳县信用联社、全县318个村委会、各村金融服务信息员“三方”共同签订的《农村金融服务合同》就是这个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合同进一步明确了“三方”的权利和职责,基层农村信用社负责分配农户的贷款投放、收回、结息和信用村的创建,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其他阶段性工作,并给金融服务信息员的工作任务、服务质量考核打分;村委会把该村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目标及时报告信用社,并协助信用社对村民及时足额提供信贷资金扶持,指导信息员在村上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信息员有权对信用社信贷支农服务等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自觉接受信用社管理,具体做好辖区农户贷款投放、收回、预约存款、信用村创建、农户信用等级评定等工作。
    党的十六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在签过合同后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合同和资金支持,他们村上的产业规模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年年初,王院村和棕溪信用社签订合同,得到61万元贷款后,陈分新带着15户村民在汉滨区河西镇租地800亩种植烤烟,这将给村上带来110万元的收入。
    “这份合同让村上在发展产业、农民致富、建设新农村的资金问题上不用再发愁了。同时作为一级村级组织,我们也找到了巩固基层阵地,实施职能转换的强力抓手。”陈分新由衷地说。
    和王院村一样,西北第一烟草大镇赵湾镇今年从信用社得到659万元贷款,支持1424户农民种植烤烟15700亩,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实现财税收入430多万元。该镇桦树梁村仅烤烟一项种烟户户均收入2万元,预计今年人均纯收入达3900元以上。
    在信贷扶持和“一村一品”的指导下,旬阳县已培育万亩烤烟基地乡镇3个,千亩以上烤烟大村32个;正大模式养猪万头以上大村43个;千亩狮头柑、千亩香橼、千亩樱桃等特色果品示范村22个,千亩密植桑园、年发种1000张以上的蚕桑大村31个。今年前11个月,旬阳信合累计投放贷款17.2亿元,较年初净投放4.8亿元,投放量是近前三年之和,其中70%以上贷款投在了“三农”服务领域。

    编者按:尽管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服务已大幅改善,但其仍然是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仍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要解决农村金融的难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其中推动农村金融制度创新是一项重要内容。旬阳县的《农村金融服务合同》就是破解农村金融难题的合理创新手段,通过这一手段,广大的基层农村党组织找到了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力抓手。我们期盼着这样的创新越来越多,越来越为广大农民着想,能把信贷服务送到每家每户的门口,让人们享受到真正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在安康建立起“普惠型”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dkp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