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五抓五提升”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作者:王春云 时间:2012-08-28 15:4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陕西省旬阳县采取抓组织、抓队伍、抓阵地、抓制度、抓保障五抓方式,提升党建组织工作活力和效果,为建设美好旬阳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组织,提升党的工作覆盖面。为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旬阳县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一是以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理顺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针对部分企业改制后党员流动大的实际状况,对留在企业继续工作的党员党组织关系不变,对外出创业的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对县内流动的党员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新单位党组织。二是加大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组建力度。各党委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参加组织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党员党支部,目前全县符合条件的全部组建了党组织。三是对城市社区党组织进行灵活设置。针对城市社区党员队伍过大,该县通过设立党总支,总支下设居民、离退休和非公三个党支部,将不同类别的党员划归在同一个支部,方便了组织生活。
      抓队伍,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一是抓培训,促进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按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加强对全县干部经常性教育。今年共选送1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到省市分批轮训。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今年分期分批对全县所有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社区)主任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提升了素质。二是抓作风转变。深入开展了作风转变年和“三问三解”活动,切实改变党员干部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抓阵地,提升活动场所中心作用。该县坚持高起点规划,多途径投入,狠抓党员阵地建设,把村级阵地建设同项目建设、扶贫开发、生态移民等工作配套起来,同时结合“三问三解”及“三联共建”活动,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今年全县共筹集资金300余万元新建改建活动场所17个。同时加强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托阵地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各种培训,充分发挥阵地中心作用。
      抓制度,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该县针对各个领域的党建制定了不同的制度标准,一是建立健全党建组织年度工作考核制度。各党委建立了年度党建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并依照目标责任制制定符合各单位实际的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干部的绩效补贴、评优树模、考录晋升等相挂钩。二是建立健全民主议事制度。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制度,加强党员和群众监督。三是建立日常党建工作制度。明确了“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  
      抓保障,提升村干部积极性。一是大幅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村(社区)三主职补贴标准按照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倍左右进行预算。2012年度村三主职干部按大村9000元、中村8000元、小村7000元进行补贴。城市社区主要负责人、其他工作人员分别按每人每月1200元、800元进行预算。二是建立政治激励关怀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为村(社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优先推荐村(社区)干部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重点培养、推荐优秀村(社区)干部报考镇公务员。对受到国家或省级综合表彰,以及当选为全国或全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先聘任为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等职务,参照副科级干部确定相关经济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