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一多两全”构建普法新格局

    作者:郭健 时间:2024-03-27 08:01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走深走实,今年以来,该县综合运用传统和现代传播手段,采取“一多两全”措施,着力打造普法新品牌、构建普法新格局。
      多层次引领“正风气”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践行法治,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重要举措,探索并推行班子会前必学法、干部提拔必考法、党校授课必讲法、业务提升必训法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坚持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集中普法,通过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圈、广场开展“普法赶集”“普法摆摊”,集中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扩大普法声势。坚持重点人群精准普法,走进学校、企业、村(社区)、商户、军营,与普法对象面对面沟通交流,邀请普法对象到相关单位参观串门,了解单位部门法规知识。截至今年3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2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4次,党校集中培训讲法6场次,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充分营造了全县各领域多层次学法用法氛围,引领了全民学法新风尚。
      全方位服务“聚人气”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印发年度守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在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发送普法提示告知单,提醒相关单位开展普法活动,实现适时普法。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组建有114名成员的“八五”普法讲师团,更新普法课题库200余个,全面落实“菜单式”普法,基本实现按需点单、按需普法,向全县164个村(社区)和100家重点企业派驻法律顾问,确保基层普法更加精准化实用化,为47所中小学、幼儿园配齐法治副校长,强化了校园法治教育专业力量,重点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1256名,农村守法用法示范户135名,利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普法服务活动,激发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热情,形成了人人学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全媒体传播“接地气”
      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开展普法活动,选取优质稿件推送到《法治日报》《陕西日报》《政法天地》《安康日报》等县级以上党报党刊,截至今年3月,在县级以上党报党刊登载普法稿件19篇,有力地扩大了石泉普法声势。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路径,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视频号、法治石泉微信公众号、微博号以及各单位部门自媒体公众号,开辟普法栏目,利用视频、图文、短剧、短信等形式,紧贴群众法律需求,量身定制普法内容,向干部群众精准投放法律知识1.5万余条。充分利用小剧场、情景剧、舞台演出等大众媒介传播法律知识,统筹文化下乡、景区演出、农村会演等活动,穿插演出普法相关文艺节目200余场次,形成独特的石泉法治文化资源,并实现集约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