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强化举措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严桢 孟少猛 时间:2024-03-29 08:2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聚焦“守底线、增动力、促发展”,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力量,强化帮扶措施,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守底线”,筑牢“监测网”。严格落实“15345”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和“三色管理”制度,优化完善部门筛查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和网格员作用,紧盯辖区农户收支情况、“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就业等重要指标,做好深度摸排,强化数据共享,充分运用网格化、信息化手段,扎实做好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推动防返贫监测帮扶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因病、因学、因灾等核心致贫返贫风险,精准施策,分类帮扶,持续夯实“防贫保险”,坚决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今年以来,新识别纳入三类户50户157人,稳定消除风险5户14人,做到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聚力“增信心”,种好“文化田”。把文化振兴工作作为铸魂塑形的民生工程,创新实施推行理论宣讲员、文化特派员、民风引导员“三员”派驻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行动,县镇两级精心选派485名“三员”指导164个村(社区)常态化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文化辅导巡演、民风纠察引导等工作,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依托农民夜校、院坝会开展各类宣讲2200余场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余万人次。发展壮大文艺社团45支,培育乡土文化人才260名。通过“师徒结对”、共同演出、辅导培训等方式,增强基层文化队伍的“造血”功能,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乐”活动蔚然成风,逐渐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从文化“输血”到文化“造血”功能转换,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深耕“产业土”,强化“硬支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富民”之路,围绕打造“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目标,持续壮大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完善“链主企业+村集体经济+产业大户”发展模式,落实订单生产收购,新发展高质量预制菜保供基地5000亩以上,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做优生态旅游支柱产业,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做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聚焦蚕桑、畜禽、林果、茶叶、魔芋、中药材、生态稻米、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创响一批石泉“土字号”“乡品牌”,形成“主业突出、多元支撑、融合互促”的乡村产业格局。2023年,全县全年粮油种植23.7万亩、稳定桑园面积7.6万亩发种8.4万张,生猪出栏17.1万头,发展蔬菜种植8.22万亩,建成预制菜基地30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村集体收益2719万元,经营性收益均达到10万元以上,带动1万余户农户增收。
      围绕“促发展”,拓宽“就业路”。深入实施“四个三工程”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县行动,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就业社保服务体系及石泉县零工市场作用,聚焦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雨露计划”毕业生、失业返乡回流、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持续加强动态跟踪服务并提供精准帮扶。围绕县域“五大产业链”和县内外用工需求,按需组织脱贫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提技促进稳定就业增收。大力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条件,支持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用足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落实落细过渡期就业帮扶政策。2023年,全县不断巩固县镇村三级就业社保服务体系,推送岗位信息83期、组织专场招聘会53场次,提供岗位信息1.96万余条,推进人岗对接,全年19136名脱贫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苏陕协作就业509人。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全年培训1073人次。统筹用好各类公益岗位,全县公益岗位安置1689人。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积极招引能人返乡创业、管理技术人才返乡就业,落实创业政策。培育壮大社区工厂34家、群众就地就近就业1335人,孵化基地孵化创业实体300余家,带动就业11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36万元,新增创业51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