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念好“四字诀”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郭高慧 时间:2023-08-07 09:0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平利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自身职能,聚焦“就业创业”“减负降征”“人事人才”“劳动维权”四个方面,用好用活“惠、减、育、治”四字诀,全力打造就业稳、保障强、人才足、服务优的营商环境。
      一是在“惠”字上落实,解决招工用工难题。出台稳就业、发展新社区工厂、支持返乡人员创业等政策措施,推广“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组建乡村建设服务公司,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技能培训、落实各类补贴等,把利于企业发展的实惠落到实处,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让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今年以来,全县巩固发展新社区工厂102家,吸纳就业2580人,组建乡村建设服务公司12家,解决2300余人灵活就业。
      二是在“减”字上深化,助力企业加速发展。落实“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智慧人社”“秦云就业”平台,逐步实现人社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减少跑动次数、压缩办理时间、优化办事流程、规范办事程序,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效能。同时,梳理惠企政策包,用“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为12家小微企业和1名自主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计2900余万元,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3万余元,为185家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用240余万元。
      三是在“引”字上突破,激发人才市场活力。通过抓住人才引育关键环节,坚持人才引育“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好人才促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用,持续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一方面积极拓宽引才渠道,组织县内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招聘引才活动,形成持续引才的良好效应;另一方面加快自我培育步伐,畅通非公有制经济单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渠道,通过落实人才引进若干政策、技能培训等措施,积极培育本土新生力量。今年以来,县人社局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场次,发布就业岗位20期8500余个,引进高校毕业生50人,高层次人才5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9期2048人,为40余家企业解决用人需求。
      四是在“治”字上发力,营造良好用工环境。大力发挥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的职能优势,变被动调处为主动服务,不断规范劳动执法、完善“五位一体”调解体系,坚持“执法调解+普法宣传”模式,压实用人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劳动纠纷源头治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受理劳动监察案件4件,结案4件,其中调解结案3件,涉案金额40万余元,按期结案率为100%,案件处理调解成功率75%;受理各类劳动保障举报投诉11件,督促协调10件,立案查处1件,结案1件,结案率100%。
      今后,平利县将持续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加速跑,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