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双新”公益助农 加力乡村振兴

    作者:胡智贤 翁军 时间:2023-08-04 09:1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女娲故里行,“双新”助振兴。近日,安康市新媒体联合会与平利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眼看平利”采风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利县素有“女娲故里”之称,人文历史厚重,山色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达到76%,在唐代就是全国八大茶区之一,“平利女娲茶”醇香回甘,沁凉通透,明清时被列为“贡品”,声誉鹊起,源远流长,如今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新华社、央视、国际友人等中外媒体对平利美丽乡村建设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神奇的叶子’,给予高度关注。”身兼安康市新媒体联合会、平利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副会长双重身份的王秀梅指着荣誉墙上的挂图,回忆起“庆丰收,为老乡拼一单”的幸福时刻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
      据了解,平利茶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截至去年,茶叶基地面积达25亩,其中标准化茶园突破10万亩,万亩以上基地镇8个,千亩以上专业村65个。全县茶叶产量达到1.55万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茶产业收入的占比达到15%以上。
      平利是全国绞股蓝生产第一县。“全世界共有绞股蓝种(系)13个,平利就发现7种,比如这五叶绞股蓝、七叶绞股蓝。”采风达人走进平利长安镇,游茶山茶园、赏徽派民居、阅秦楚文化、品女娲绿茶。在神草园绞股蓝博览馆,了解到绞股蓝富含锌、硒、钾等多种元素,具有调节人体生理机制、提高人体免疫力等特殊功效。在平安绞股蓝健康产业园,喝绞股蓝茶、品绞股蓝点心,达人们纷纷表示将发挥新媒体力量,把鲜为人知的“人参茶”,端出秦巴,走进万千百姓家。
      蓝天如洗,白云纷缀,采风达人在一品香茶园、田珍茶业工厂、洪福茶山和青青茶庄,远眺碧海绿茶,近睹精湛技艺,尤其是看到制茶人小心翼翼地将制成块状的发酵白茶储放在木质箱柜,犹如收藏一块块黝黑透亮的“金砖”,无不印证“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清晰轮廓。
      一片小茶叶成就一个大产业。采风达人共同观摩平利县电商办、富硒堂数字经济有限公司、女娲茗鼎科技有限公司后,在富硒堂公司进行了友好座谈。安康市新媒体联合会向陕西富硒堂数字经济有限公司授予副会长单位和新媒体传播基地牌匾。
      看茶山美景,品美食美事,赏茶艺表演,说创业故事。平利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会长孙小康介绍了本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特色产业。他说,平利茶园已发展到25万亩,茶饮产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带动户均增收3000余元,茶产业成为稳定就业、稳步增收的渠道。
      王秀梅说:“平利电商‘买陕西·卖全国’三步走发展战略目前处于第二阶段,今年元月至六月网销额达到15亿元,创历史新高,实物交易量为6.62亿元,占全市总成交量的40%以上。第三阶段,力争在2030年前,全县电商实物交易量突破30亿元,形成全省电商‘北武功、南平利’的格局。”
      本土抖音达人“胡子哥”恳谈了短视频运营经验,希望大家发挥优势,挖掘资源,向世界多维度展示“魅力平利”。
      活动中,达人们一致认为,安康市新媒体联合会、平利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双新”公益助农,开拓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开创了跨界合作的新模式,彰显了新媒体从业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担当和责任,要将采风之旅的收获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用各自的视角和语言,向外界传递平利的机遇和美好,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