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在逆势中奋起 ——市乡村振兴局包抓后张岭社区创文工作纪实

作者:张兆群 时间:2022-09-20 10:00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

  9月16日,在安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的关于创文重点工作周评比结果中,市乡村振兴局包抓的后张岭社区排名上升到“较好”格次。
  然而,就在20天前,后张岭社区还背负着一个“后进生”的压力。
  知耻后勇,市乡村振兴局和后张岭社区全体党员干部逆势奋起,深入推进“创文”工作。

  不讲条件,迎难而上,奋起直追

  基础差、底子薄、老旧小区问题多,是后张岭社区过去的痛点和难点,水电三局公用房、居民住宅区等大多建设上世纪70、80年代,创建起文明城市更是难啃的“硬骨头”。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打响后,后张岭社区在前四次排名一直位列“较差”“一般”格次。
  市乡村振兴局作为包抓帮扶单位和后张岭社区一道直面“创文”工作排名落后的现实和“短板”,变压力为动力,视落后为机遇,推进“创文”向纵深发展。
  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民生福祉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迅速调整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名创文分管领导、充实2名创文专干、成立了8人创文服务志愿队,建立工作台账、任务清单及帮扶日程表,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创文各项工作有的放矢、落地见效。构建起了“面”上有人分管,“线”上有人承接,“点”上有人办理的创建责任体系,切实保障创文各项工作任务扎实高效推进。
  突出为民利民导向,充分查找短板弱项,利用一周时间,对区域内12个重点点位22个问题实行“建账”“对账”“评账”“销账”的整改销号机制,以整改促提升,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市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商户和居民家庭开展创文帮扶工作,了解居民日常生活以及社区居委会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对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公益广告、乱搭乱建,车辆停放等检查力度。每发现不足之处,一一指出,详细登记,交办并帮忙整改。为了助力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刘池每天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创文现场。
  “服务居民,奉献社会,共创文明”“公德伴我行,文明在我心。”类似内容的文明标语在社区随处可见。为了发动社区各种力量,市乡村振兴局广泛利用楼宇广告、建筑围挡、电子屏幕等社会载体添置公益标语60余条(块),并在乡村振兴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刊播、转发创建信息,发放创文倡议书、文明礼仪知识读本、核心价值观宣传彩页2500余份,调动了居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

  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

  “过去街道蚊虫横飞,气味熏人。现在多好,环境干净了,既没味道,看着也舒服。”家住后张岭社区居民候淑香非常高兴,因为道路两边原先乱堆乱放的垃圾桶和臭气熏天的垃圾堆都被清理走了。
  候淑香的幸福感与后张岭社区扎实开展创文工作息息相关。
  创建文明城市依靠谁?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市乡村振兴局从帮扶创建之初便给出答案:全体市民。便多方协调投入36万元,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综合环境优化提升等攻坚行动,高标准治“差”、深层次治“乱”、全领域治“脏”、硬手腕治“软”,着力在改善社区环境、提升社区形象、增强居民获得感上狠下功夫。
  多措并举有效夯实公共基础设施。协调市住建局修补车站路、富群街破损路面10余处,协调城投公司修复背街小巷破损路面、地面硬化2000余㎡,砌筑花池、路牙50余m³、抹灰150余m³,道路减速带安装40余m,清除一区25栋建筑垃圾并硬化路面,不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修复围墙5处,砍伐危树10余棵;鉴定危房11栋,目前正在启动拆危安置工作;机动车位划线155个、非机动车位划线206个、消防通道标示12处;排污管网治理4处,新建管网30m,疏通管网180余m,更换井盖11个,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安装健身器材2处和休闲桌椅30余套,放置灭火器700个并完成检修卡登记,设置微型消防站1个,安装分类垃圾房10处,安装充电桩1处,便民惠民利民,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以畅通消防通道为载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楼道内、户外“四堆六乱”现象,动用挖掘机清理16天,共计112.3小时,完成80栋居民楼“四堆六乱”清理,清理垃圾330车;以清洁墙面为目标,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楼小野广告4000余处约5000㎡,让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潜移默化,文明入心,成果共享

  “大街宽阔平坦,背街小巷整修一新。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受惠最大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谈到文明城市创建,总会听到市民情不自禁发出的感慨。
  创文是方向,惠民是目的。市乡村振兴局始终把包抓创文的落脚点锁定在造福于民上,从居民需求出发,协助后张岭社区以公益活动、文明志愿活动、文明实践活动等为抓手,加快推动民生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昔日,后张岭社区内路段环境脏乱差,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困扰。如今,道路的改造提升完成,干净整洁的环境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在水电三局看到,这个建设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老旧小区,已“旧貌”换“新颜”,这是市乡村振兴局帮扶后张岭社区创文行动的一个缩影。
  自创文活动开展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居民最关心、环境问题最突出、城市管理最薄弱等方面,大力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参与200余人次,解决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关爱弱势群体、文明交通等问题200余件,切实提升城市服务效能。
  同时,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入手,紧密联系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分类设计各种不同载体,采取“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先进典型事迹展板展示、未成年人教育和家长学校活动等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广大居民的创建主体地位,搭好让居民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舞台,让居民当演员、唱主角,积极参与创文行动,讲述安康好故事,传播安康好声音,让文明的春风吹拂每一个角落。
  “通过创文,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进步,这些点滴变化正汇聚成磅礴力量,让后张岭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们真切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可喜变化,生活越来越舒心,对后张岭社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陶勇俊说,站在新起点,瞩目新高度,后张岭社区创文工作正阔步向“更好”迈进,以更加丰硕的创建成果惠及市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