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文明风正劲 举目幸福景 —— 我市加力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肖兵 赵漪湉 时间:2023-08-21 08:2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继市第五次党代会谋划聚力建设五个方面幸福安康美好蓝图和2023年市委1号文件明确幸福安康建设的“战略图”之后,8月4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以理论武装铸魂、优秀文化传承、孝义善举培育、文明建设提质、以文塑旅增效“五大工程”,为怎样建设、建设什么样的“崇德向上幸福安康”廓清实践路径,充分彰显了五届市委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市经济运行深度承压、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市委出台该《实施意见》,号召全市上下做足高质量发展的“诗外功夫”,无疑为全体干群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连日来,无论是在机关单位、工厂车间,还是在村庄社区、田间地头,《实施意见》释放的信号均引发热烈反响,安康大地四处澎湃着信心、涌流着干劲。

      实施理论武装铸魂工程,提升思想引领力

      “我们将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在整体把握、贯通领悟、一体落实上持续深化,以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今年4月2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康考察调研三周年之际,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其他市级领导一道深入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开展学习研讨时,作出了一致表态。
      在安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特别是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早已成为全民共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8个字常常刷屏安康人的朋友圈,成为广大干群工作与生活中的高频词。实践一次次证明,牢记领袖嘱托,并用以指导和推进工作,就是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二法宝。
      在《实施意见》中,铭记领袖嘱托被单列出来,放在理论武装铸魂工程的第一条进行强调,要求全市上下常思常悟、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考察科学论断、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并持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砥砺奋进之力、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武装是一个系统工程,深学细悟领袖嘱托仅是其中一个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开展研讨交流3次,真正做到了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确保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走在正确轨道的前提。《实施意见》指出,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每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发表的每一篇重要讲话,党中央召开的每一次重要会议、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拧紧理论武装的思想“螺丝”。
      科学理论不仅要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更要走进广大群众。近些年,我市开展的各类宣传宣讲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创新推出的“三新”宣讲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特色理论宣讲品牌。《实施意见》对阐释宣讲的论述和此前一脉相承,要求继续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县融媒体中心,拓展“三新”宣讲等载体,推行“理论宣讲+文艺下乡+百姓故事+现场互动”模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施优秀文化传承工程,提升城市软实力

      8月17日,古城西安的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我市13个县(市、区)的33家企业精选的130余种文创产品,集中亮相第十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和第八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毛绒玩具创意产品、鎏金铜蚕主题文创、绿松石工艺品等展台前,围观咨询的群众与客商络绎不绝。在一波又一波的面对面推介中,“中国硒谷”“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等等一张张文化名片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客商所知晓。
      日历翻回到6月22日,传承了23届的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精彩启幕,以龙舟节为主题策划的8大系列38项文化主题活动也同步推出,一场场文化盛宴凝心聚力、高奏凯歌,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身临其境、流连忘返,在感受龙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领略到安康地域文化的馨香。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基和灵魂,滋养着一方水土,蕴藏着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安康十分注重优秀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弘扬,近年来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深受群众认可的文化IP。《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安康形象建构与传播行动,打造安康形象IP,持续放大各类城市公共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大革命先烈先辈、安康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介力度。这为下一步城市文化形象名片的整合与包装提供了理论遵循和现实指引。
      安康地处南北过渡带,既有北方地域的壮美,也有江南水乡的秀丽,地域文化资源丰富,但挖掘和推广力度不够。《实施意见》要求,在赓续安康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精神高地的同时,系统梳理、研究阐释安康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孝义文化以及方言文化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魅力独特、影响广泛和具有时代内涵、深厚群众基础的安康文化品牌。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整理出版一批有价值的地方历史文献,编纂系列《安康地域文化丛书》,不断揭示富有安康特色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
      “现在确实需要一批系统的、能够拿出来向外展示安康历史文化风采的丛书,这得通过具体的文化项目和措施落到实处。好的是《实施意见》比较完备,从多个方面谈到了落实问题,真正将文化和经济结合在一起。”在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中,市文联主席李春平说,“我相信《实施意见》一定会为安康未来精神文明发展、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实施孝义善举培育工程,提升道德感召力

      自妻子去世后,他便独自承担起照顾在世的4位痴傻老人的饮食起居。再苦再难,他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他叫陈乾坤。
      父母和妻子相继身患重病,为了年幼的女儿,他一个人撑起一个家。重担面前,他感恩、乐观,始终没有一句抱怨。他叫钱运立。
      刚参加完高考年仅18岁的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用双手托起了两个鲜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危急时刻,他无惧风险、勇往直前,把个人安危抛到脑后。他叫陈宝川。
      ……
      一个个平凡而闪耀的姓名背后,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近年来,全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建设,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陕西省道德模范34人,“中国好人”62人、“陕西好人”150人、市级道德模范254人(组)、“安康好人”383人。他们以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高尚品质,共同筑起一座座精神丰碑,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义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幸福家庭的道德基础。《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提倡孝老爱亲、尽忠报国、重诺守信、见义勇为等孝义善举、家国情怀,反对忤逆不孝、亲情淡漠以及崇洋媚外、数典忘祖等不孝老、不爱国现象,唯利是图、欺诈无信以及自私自利、见危不救等不诚信、不仁义现象。这一要求进一步为孝义善举“画像”,与时俱进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鲜明的工作导向。
      结合实际而言,孝义文化是安康精神文明建设的现实之需,实施孝义善举培育工程则是对新民风建设的深化和拓展。《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化拓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将孝义文化融入新民风建设,常态化列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推动孝义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过去,新民风建设的深入开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新时期,融入新民风建设方方面面的孝义文化,正蓄势待发,为安康“陕南首善之地、全省民风高地”夯基赋能。

      实施文明建设提质工程,提升服务供给力

      澄空骄阳下,行走在安康城区的大街小巷,四处绿树掩映、繁花似锦,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行人友好礼貌;农贸市场规范有序,往来群众络绎不绝。餐馆里,顾客自觉打包、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尚……
      近些年,走追赶超越、绿色升级之路的安康,坚持外增“颜值”、内练“气质”,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多措并举推进城市面貌改善、文明程度提升,让崇德向上幸福安康触手可及。
      《实施意见》提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十大提升行动”,全面改善市容市貌,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未来五年,是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的关键时期,《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五年奋斗目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镇占比分别达到75%、90%,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目标和要求都已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充满着安康的每个角落,微小的点滴文明源源不断汇聚,共同构筑起这座城市的文明脉络与筋骨。《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明有我·志愿安康”系列活动。过去三年,满城跃动的“志愿红”,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画卷中亮眼的一笔。目前,全市注册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9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8万余人、志愿队伍2472个,社区、窗口单位、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群众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健全激励褒奖机制,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文明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文明实践,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实践所138个、实践站1932个、文明实践点(基地)1109个,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实施意见》要求,接下来全市将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档升级行动,建好用好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此增进干群关系、传递人间温暖。
      如今,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志愿者、普通市民,传播文明、践行文明、捍卫文明已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相信有《实施意见》的加持,全市上下一定能合奏出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的“最强音”。

      实施以文塑旅增效工程,提升产业竞争力

      今年“五一”小长假,在经历三年疫情的蛰伏后,安康精心策划推出了“毛绒玩具+文旅”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唱响了市县一体的生态文旅大戏。为本次活动创新打造的“安安”“康康”城市形象IP,深受群众认可与欢迎。根据该形象IP制作的毛绒玩具,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明星毛玩”和安康对外各大展销会上的“抢手货”。
      这场由文化和旅游联姻推出的大戏,让安康“五一”、端午假期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旅游接待人数分别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1.06%、110.95%。
      秦岭巍巍,巴山奇秀,汉江向东奔流,瀛湖碧波荡漾。推窗见绿,开门见水,是自然赋予安康的生态底色。除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安康文化多元、兼容并蓄,还孕育出独具陕南特色的文化资源。如何将二者结合起来?《实施意见》要求,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向地域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要答案,深挖可供活化转化的文旅资源,是安康实施以文塑旅增效工程的必经之路。
      如今,游客对于旅游的概念,已经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走马观花,更注重于如何在有限的游玩时间内,获得更高品质的体验。《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壮大“秦巴山居”特色民宿,按照“一个主题、一个主人、一个故事、一桌特色菜、一打伴手礼”创意,提升竞争力和体验感,丰富“睛彩安康”文旅演艺,策划培育非遗特色旅游线路等。通过发掘旅游亮点,将能进一步丰富我市旅游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景区品质和吸引力。
      让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今年上半年,平利县桃花溪成功创建成4A级旅游景区,瀛湖、南宫山、双龙等一批老景区加快提升,“夜·安澜”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一批新业态即将建成运营,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等节庆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无不预示着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有着无比光明的前景。
      在节节拔高的旅游场景中,非遗旅游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实施意见》紧跟当前形势提出,要找准各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联结点,积极推行“非遗+研学”“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节庆”模式,策划培育非遗特色旅游线路,让游客在旅游中了解安康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是实现以文塑旅的基础。《实施意见》除了对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有要求,还提出实施“文化+”战略,改造提升演艺会展、文化娱乐、工艺美术等传统业态,加快培育线上演播、在线娱乐、网络直播、影视动漫、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文旅消费市场的全面激活与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文明风正劲,举目幸福景。如今,在新的征途中,安康市正全力以赴厚植勇立潮头、追赶超越的思想基础,齐心协力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在这座以生态闻名城市里,文明的“磁场”越来越强,一个“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崇德向上幸福安康正加快从蓝图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