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红十字会2021年工作七大亮点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2-10 08:45 来源:市红十字会 【字体:

  2021年,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依法治会、依法兴会,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竭尽全力助推备灾救灾、人道救助、应急救护以及宣传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工作健康发展。全市红十字系统凝聚爱心力量,共筹集社会捐赠款物2228万元,其中市红十字会筹集1249.41万元。建成了全省市级首家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馆,建成了全省市级首个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并进行了首次缅怀纪念活动。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零突破。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净化心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红十字会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关论述;邀请市委党校教授陈菊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为题对全市红十字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组织市红十字会全体党员、干部到牛蹄岭战役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市红十字会还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培训、集中观影、知识竞赛、分享心得体会、录制音频等形式进行学习,并自制考题对全市红十字会系统40余人进行党史知识答题活动。同时,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主要学习内容。不断打牢廉政思想基础。3月19日,市红十字会召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了工作,明确并下发了2021年工作计划,表彰奖励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邀请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提出要求,推动工作。

  二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温暖民心。今年,市红十字会共筹集84.65万元物资用于春节前面向困难群众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市1.1万名困难群众受益。招募7名志愿者,协助开展物资接收、搬运、清点、查验及发放工作。组织10个志愿服务小组,深入全市十个县(市、区)开展慰问活动。水灾期间,全市红十字系统共争取和筹集款物1290万元(其中自筹款物1085万元),全部用于受灾地区。对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市红十字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捐赠物品的质量、来源、数量等进行核实,要求捐赠方提供企业法人资质、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等,捐赠完成后依法向捐赠方开具捐赠票据。

  三是以“红十字博爱项目”惠及民生。市红十字会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做好项目督导工作。先后10次深入宁陕、镇坪、汉滨等县区对总会博爱家园、香港红十字会学校为本等项目进行督导、回访,要求执行单位继续做好项目管理维护工作,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石泉县高原村、紫阳县庙坝村人道基金博爱家园项目完成结案报告,石泉县城关二小和迎丰九年制学校学校为本项目完成总结评估,援建项目均受到社区群众和学校师生广泛好评。持续滚动195.7万元生计金带动困难群众增收。

  四是建成全省市级首家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馆。5月20日,争取江苏省红十字会援助100万元援建的市红十字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正式揭牌投用。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凯、市政协副主席郭德林为市红十字综合服务中心揭牌,随后参观了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让公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和体验灾害的威胁以及应对灾害正确的开展自救与互救,进而不断提高大家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目前已将消防安全、应急救护、交通安全、垃圾分类等模块设计成四个课题,每个模块两个课时,对体验学生进行专题培训。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组织机关干部、大中小学生、社区群众及志愿者40批次3500余人参观体验,受到普遍好评。自2017年苏陕协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及常州市区红十字会系统共支持我市物资1149万元,其中争取常州市区支持我市红十字会款物613.58万元用于我市困难群众就医、助学、生产生活。

  五是建成全省市级首个“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争取爱心企业支持,联合建设安康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2021年10月14日,安康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开园并举行首次缅怀纪念活动。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关居正、市政府副市长寇全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鲁琍、市卧佛山公墓公司董事长张晔共同为纪念园揭幕。开园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一同参加了集体缅怀纪念活动。捐献者家属和受捐者用真情实感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网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安康市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活动开展后两天志愿登记人数新增98人。截至目前,全市志愿登记9000人,实施人体器官捐献的安康籍共112例,挽救了300余器官衰竭家庭。

  六是扎实推进应急救护培训。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全市红十字系统累计开展各类培训、讲座等40余场次,3.3万余人次受益。市红十字会联合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在市红十字综合服务中心、育英中等职业学校等在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持证救护员等培训,石泉、汉滨、紫阳、白河、镇坪、岚皋等县积极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工作,全市共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098人(其中CPR+AED是511人)。结合“博爱三秦”项目的开展,市红十字会、汉滨区、镇坪县分别成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全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达25支开展各类人道服务活动30余场次,在城乡社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汉滨区红十字会先后在瀛湖中学、张滩高中等9所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受益师生1万余人。    

  七是红十字文化得到广泛传播。充分利用世界红十字日开展宣传活动。市红十字会在安康富强机场为员工开展了以“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为汉滨区青华潜能安悦及山城幼儿园60余名教职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争取爱心企业支持,在城区50个LED屏上播放红十字宣传视频。据统计,博爱周期间组织主题宣传活动30余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刊发各类报道20余篇,悬挂纪念标语20余幅,制作展板4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11余万人次受益。积极构建红十字文化宣传格局,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好红十字声音。全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各类信息580条篇。《让生命裂变重生》《参与乡村振兴“四轮驱动”奔上“梁”》《“五个坚持”推进“五个提升”》《女儿的捐献表》等稿件被《中国红十字报》《博爱》杂志刊登。全年通过省红十字会发布参阅件6篇。《安康市红十字综合服务中心揭牌》《安康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开园》《镇坪县红十字会探索人道募捐标准化管理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人道救助桥梁》及汉滨区、石泉县、汉阴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方面的亮点通过参阅件在全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