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平梁镇:走深做实林长制筑牢生态安全根基

    作者:刘毅 彭毅 时间:2021-12-21 14:31 来源: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为加快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平梁镇“六抓”走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用强有的制度执行力筑牢生态安全根基。

      抓机制健全。构建了镇村分级负责的党政领导体系。镇级正副林长牵头抓总,按照划分区域督导调研和协调解决问题;村级林长接受上级领导,主抓辖内林长制实施工作的日常事务和组织协调,做到“三知、四报、七落实”。
      抓基础保障。整合松材线虫和森林防火等专项经费2万元用于林长制标准化建设,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办公、有体制机制。
      抓规范创新。实行网格化护林,把全镇林地划分成82个网格,按照编号逐一划分各级林长和专职护林员的责任区域;推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巡护标识、统一护林工具、统一护林手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考核奖惩。
      抓素质提升。常态开展林业普法活动和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安全生产等技能培训,提高护林效能和安全意识。
      抓保护修复。通过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松材线虫病防控等手段,不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采用补植、新造的方式,全年营林建设1900亩。
      抓森林监管。实行森林保护与发展动态监管,建立林长制日常巡查和定期督查制度,严厉查处违法使用林地、非法改变林地用途、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建设健康平衡的生态环境提供可靠保障。

      林长制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该镇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1345”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多元支撑战略,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提升”发展目标,将把“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