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三项举措推进村务公开制度有效落实

作者:石明稳 何龙科 时间:2021-10-26 10:01 来源:恒口示范区(试验区) 【字体:

  “经查,2016年至今,你村存在财务收支公开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经会议研究,决定对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某诫勉谈话,责令你村在一个月内对该问题整改到位。”日前,恒口示范区邹家沟党员大会上,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现场通报了对该村有关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结果。

  近年来,为解决村(社区)在执行村务公开制度中因公开事项不及时、不彻底、避重就轻等问题,易引发群众信访和滋生“微腐败”现象等,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采取三项措施,推动村务公开制度有效落实,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教育引导,深化日常监督。以“干部作风整顿”“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基层干部轮训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廉政知识测试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为党支部纪检委员制定详细清单,夯实监督责任。并将村务公开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落实村务公开情况形成了有效的监督。

  强化抓早抓小,注重防微杜渐。畅通多种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台账统一管理,规范线索移送流程,针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化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知错悔错改错。今年以来,恒口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收到关于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彻底而引发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7件,组织处理8人,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督促反馈问题限期整改。

  强化纪律审查,持续警钟长鸣。加大问责力度,发挥纪律监察的治本和震慑作用,对发现村务不公开或公开内容不彻底、避重就轻等问题一律严肃处理。近年来,恒口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对涉及村务公开引发的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向司法机关移送1案1人,形成了极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为防止干部滥用权力和腐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