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审计局:“三大举措”强内控、铸铁军

作者:刘红莉 时间:2021-09-17 08:53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为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谨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安康市审计局勇于“刀刃向内”,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全面推动审计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制度建设“夯基”,织密审计工作责任网。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为切入点,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党内政策法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现行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有效整合,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及《规范审计审核及业务会议和业务公文流程》;制定了《审计实施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规定。全面修订后,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性更强了,刚性约束作用明显发挥,机关日常事务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自我体检“动真”,提振审计工作精气神。全面贯彻落实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勇于在自我净化上直面问题,敢于在揭示自身不足上寻找差距。今年以来,先后成立两个工作专班组成内审清查小组,对局机关2020年以前财务往来挂账情况和历年固定资产损益情况进行了彻底清查,所查出问题不遮掩、不推诿、不回避,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措施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通过“自我体检”,不仅规范了机关财务和资产管理,而且对财务运行秩序起到了制约作用,大大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同时,计划5年内实现全市县区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目前已启动4个县区局长的经责审。通过采取多种有效举措,持续强化审计自身监督管理,树立市县审计机关硬朗、硬气的良好形象。

  业务规范“破局”,推动审计工作增质效。市局坚持把审计执法和审计质量检查作为行业规范的“两把利器”,以严的要求,流程化、标准化推动审计工作增质效。两年来,已先后开展两轮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和审计质量检查工作,以县区审计案卷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审计执法的合法性、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报告的规范性。检查结束后,不遮丑、不护短原汁原味反馈检查情况,并出具检查通报。通过以查带训的方式,不断推进审计业务规范,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