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五个两手抓”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汪洲 时间:2021-09-07 09:14 来源:恒口示范区(试验区) 【字体:

  今年以来,恒口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决策部署,以“五个两手抓”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手抓无中生有,一手抓延链补链。一方面,恒口有5万富余劳动力、16个安置社区、近20万平方米的社区厂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明显,依托外贸出口型总部企业-江苏安贝斯,旗下恒安玩具、恒通纤维(PP棉)等一批扬州企业落地恒口。通过总部引领、企业聚集,较快实现了引企业聚产业目的,截至目前共发展毛绒玩具生产及配套企业84家,就近就地解决就业2600人,带动脱贫劳动力346人,生产总值5.5亿元,累计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另一方面,随着毛绒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高昂的物流成本直接决定落地企业的去留存活,在各方支持下与上海港务集团达成合作,共同出资组建了安康上港物流公司,实施公海联运,单箱物流成本降低15%;协调西安铁路总公司实施铁海联运,下调铁路运价后运输成本再降30%。在推进公铁水海多式联运的同时,利用亚洲开发银行外资贷款8.2亿,规划用地800亩,分片布局建设无水港、铁路港和贸易港,把港口搬到家门口,实现“安康报关、上海出口”的一站式服务,安康将建成秦巴地区唯一的无水港,可辐射6省、17市、75个县区。

  一手抓平台赋能,一手抓有效覆盖。平台赋能方面,本着政府搭台、企业运营、服务和招商并举的思路,建设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即文创设计中心、产品发布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原辅料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整合武汉理工大学的科技优势、陕西安贝斯的市场优势、恒安玩具的生产优势,全方位提升毛绒玩具的智能水平,擦亮恒口“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一金字招牌,拓宽安康毛绒玩具的国际国内市场。以助力安康建设秦巴区域物流枢纽核心为目标,依托东向公铁水海多式联运和西向安西欧班列两大国际物流大通道,随着安康无水港、贸易港、瑞发物流园等项目的开工实施和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的落地,将为恒口物流产业集群发展积势蓄能。有效覆盖方面,对内扩大就业面,大力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加快落实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场地安排等帮扶举措,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典型宣讲活动,为创业者搭建灵活多样的创业平台。对外扩大服务面,严格落实清单管理模式,按照“全国一张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标准化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惠企政策核心条款和政策流程图,制定了《恒口示范区双随机抽查清单》和“双包一解”责任清单,以清单管理模式,夯实责任,形成有效工作机制,跟进配套制度落实。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招才引智。在招商引资上,围绕毛绒玩具、富硒产品、医疗康养、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补链、延链、强链。今年以来,共拜访各类企业和客商300余场次,梳理有效招商信息近140余条。与陕西物流集团就推动规划融合,搭建现代物流平台达成共识。与瑞发物联网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合作共建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孵化中心。在招才引智上,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建立健全柔性引才机制,通过顾问引导、挂职、兼职、技术咨询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同步推进,运用人才信息库,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深入开展多层次的招才引智活动。

  一手抓硬环境建设,一手抓软环境打造。硬环境方面,严格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和“三条红线”,为项目发展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提供“标准地+承诺制”,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让企业真正实现“拎包入住”,切实解决宁陕飞地园区水、电、路等实际问题,促进飞地经济发展建设。软环境方面,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企业为先、事无大小、全员服务”理念,践行“亲自立刻马上”作风,全力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外部环境和优质服务,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运营有序,达产达效。

  一手抓跟踪服务,一手抓绩效考核。强化跟踪服务,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制定“一项一策”“一企一策”,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加强督办、强化主责、统筹协调,快速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包抓机制,真正做到事有专班、班有专人、人有专责。完善考核机制。依据市委市政府制订的《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办法(暂行)》,拟定《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考核法办》和《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办法》,进一步健全考核体系,兑现奖惩,对工作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