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争创“五个示范” 巩固脱贫成果

    作者:郑小东 时间:2020-07-14 08:2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位于陕西东南部、陕鄂渝交界处,地处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国家主体功能限制开发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区,全县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1个镇137个村,总人口23万。“十二五”末有贫困村79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507户44811人,贫困发生率22.4%。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平利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定不移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化注意力和执行力,众志成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平利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6次名列前茅。2019年底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2%,顺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
      平利县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平利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牢记殷殷嘱托,着力在争创“五个示范”上出真招、下苦功、见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以更大的发展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创全面从严治党的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平利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铭记于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深刻教训,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建“总书记来咱平利了”县委宣讲团,深入镇村、机关、学校、企业开展宣讲;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集中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悉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眷眷深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广泛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力弘扬苦抓真抓、苦帮真帮、苦干真干的“三苦三真”精神,统筹抓好以政治领航、干部选育、固本强基、人才储备、自身建设“五项工程”为重点的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力促平利党建工作持续走在省市前列,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苦干实干精准干,争创高质量脱贫的示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党向全国人民和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贫困地区考察并召开6个座谈会,就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做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老县镇,考察了易地搬迁、新社区工厂、镇中心小学、镇卫生院和蒋家坪村凤凰茶山,详细询问群众家庭收入有多少、生活过得怎么样等,全面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总书记在锦屏社区满怀深情地说:“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很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情谊和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平利县将继续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为大为先为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扬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创优的作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优化村总队长机制,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行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指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确保剩余的1343户2369人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退出。组织镇村和部门结合实际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持扶贫干部稳定,加大结对帮扶力度,确保已经脱贫的20466户58391人持续增收不返贫,全力保证平利脱贫攻坚成效继续走在省市前列,成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样板县,坚决以高质量的脱贫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的庄严承诺。

      坚持产业就业一起抓,争创搬迁后续扶持的示范
      产业和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2010年实施陕南移民搬迁以来,平利就探索实践“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模式,目前建成搬迁社区112个,累计发展茶园25万亩、新社区工厂83家,有效解决了就近就业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来平考察时,对这个工作思路给予肯定,强调:“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总书记的肯定是鼓励、也是鞭策,是动力、也是压力,平利县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力度,确保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找到好工作、过上好日子。把“山上兴产业”做强,制定完善产业提升方案,每年预算3000万元奖扶资金,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方式,大力发展10万亩茶、10万亩绞股蓝、10万头生态猪、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富硒粮油“五个十万”特色产业,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设中国名茶大县,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立带贫益贫机制,让搬迁群众通过土地流转、配股分红、劳务用工、订单种养等方式持续增收。把“山下建社区”做精,深入落实安康市委今年一号文件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的部署,完善搬迁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机构设置,按照“建设新环境、提供新服务、发展新产业、培育新民风、创造新生活”的要求,精心做好就医、就学、就业、物业、矛盾化解、精神文明建设等服务,加快建成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易地搬迁示范社区。把“社区办工厂”做优,坚持“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思路,全面加强招商引资,用活用足扶持政策,切实解决订单、融资、用工、维权、消防等困难问题,力促100户以上的搬迁社区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让更多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平利打造成为西部社区经济示范县和中国全国袜子生产基地。

      坚持打好四场保卫战,争创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利气候温润,雨量充沛,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6%,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43天,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生物基因库”和“天然氧吧”。习近平总书记来平考察时,充分肯定了我县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满怀期望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平利县将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坚决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场保卫战”,让平利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新鲜。持续开展扬尘管控、秸秆禁烧、油烟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冒黑烟现象“零容忍”,让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成为最普惠的民生。严格落实“河长+警长+督察长”机制,加大巡逻执法力度,全面加强水源地保护,对电鱼毒鱼、挖沙采砂、偷排工业污水等行为依法从严查处,让一泓清水源源不断供京津。大力开展国土增绿行动,大面积实施造林绿化,扎实推进古仙湖等湿地保护,对滥挖滥采、滥砍滥伐、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严惩不贷,让绿色成为平利最鲜明的底色。深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好管好用好县镇村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严格实行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严防农村面源污染,让每一寸土地都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全力呵护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优美生态环境基础上,积极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在蒋家坪村谋划筹建“两山”理论学院,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做法推向全国。

      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争创乡村振兴的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来平考察时强调,要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利县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下半篇文章,是今后“三农”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平利2003年起就开始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12年平利荣膺“中国最美乡村”称号。2016年县委十六次党代会平利县又提出了建设生态美、产业美、城乡美、风尚美、生活美的“五美平利”,与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高度契合。经过十几年如一日的建设发展,平利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具备了实施乡村振兴的产业、生态、文化、设施、人才等基础条件。2019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支持平利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的《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平利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平利县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积极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老县、蒋家坪、西河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其中老县镇和蒋家坪村聘请中国乡建院专业团队进驻设计,以高水平规划和高起点建设,把老县镇建成省级重点镇,把蒋家坪建成集产业脱贫、绿色生态、红色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4A级景区和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游产业,统筹推进桃花溪、龙头村、马盘山、芍药谷、天书峡等景区景点和长安硒茶小镇、正阳康养小镇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游闭环线路和知名品牌,吸引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光赏景、休闲品茗,推动平利从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向经营中国最美乡村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