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添彩“平安顺利”新平利

    作者:吴星 沈奕君 陈力 时间:2020-05-20 09:2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平利县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尤其是深入村组、社区、学校、医院等脱贫攻坚一线,实地见证平利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催生的山乡巨变,对平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予全面指导,进行把关定向,在平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平利县考察,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四大班子共同努力、历届县委县政府接续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县党员干部连续数年苦干实干真干顽强拼搏的结果。
      回首奋斗的过往,心潮澎湃,信心满怀。女娲故里日日新,五美平利处处和。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在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五美平利的征程上,平利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这是砥砺奋进的一年,这是异彩纷呈的一年,这是浓墨重彩的一年!
      红色引擎强劲有力。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把脱贫攻坚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白天脱贫攻坚行动队、晚上主题教育学习会”模式得到各级肯定。对外宣传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累计在各类媒体上稿1600余件,脱贫攻坚工作登上国家内参,中央电视台8次聚焦平利工作,《新闻联播》以4分钟时长深度报道平利新民风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出台一系列强化组织保障助推脱贫攻坚的机制办法,提拔一线扶贫干部15名,交流重用43名,树立了“以脱贫攻坚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六个好”工作机制得到省上批示肯定。持续加强执纪监督,保持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三色脱贫整县摘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全县干部群众弘扬“三苦三真”精神,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质量完成了16773人脱贫、69个贫困村退出的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1.2%,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用绣花功夫交出了减贫摘帽的高质量答卷,用心血和汗水兑现了如期脱贫的平利誓言。总队长工作机制得到国扶办主任刘永富同志批示肯定,在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上交流发言,安康全市推广;苏陕协作创新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全国推广;“村村建立红黑榜”、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等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媒体深度报道;社区工厂就业脱贫模式入选2019年人社部就业扶贫典型事例;“创建质量强县、助力脱贫攻坚”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质量提升行动十大典型案例;“红黄绿”三色清零做法被省扶贫办刊发推广;先后在全省扶贫扶志现场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平利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六次获得第一,连续三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成为全省高质量脱贫的一面旗帜。
      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始终把项目作为稳增长的抓手,全面实施项目建设339个,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被市政府表彰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全县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双提升”。嘉鸿手套、富林电子、源添袜业、美客牙刷等项目建成投产,平安绞股蓝提取、福鑫红茶二期、秦巴粗茶加工、聚盛德轻钢构件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10户,发展新社区工厂22家,实现百户以上集中安置区全覆盖。强力推进“五个三万”建设,农业产业在规模化、品牌化上取得了新成果,新命名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县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平利被命名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功举办了秦汉古茶“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大会,积极参与全市富硒农产品“三年百城百店千点”送健康活动,茶饮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彩色名片更加靓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平利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的意见,美丽乡村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统筹城乡提品质,县城第二农贸市场及地下停车场全面建成,吉阳路完成改造,坝河治理工程“肠梗阻”问题有效解决,杨家梁城乡统筹示范区264套移民搬迁安置房和384套安置房项目竣工、644 套保障房加快实施。平镇高速路基工程双幅贯通,白狮二级路加快建设,洛南路完成主体工程。三里垭村跻身全国特色旅游村,长安女娲硒茶小镇被命名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广佛塘坊田园综合体、桃花溪二期工程、天书峡景区改造提升、女娲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有序推进,2019中国 ·环秦岭第三届自行车联赛和定向越野挑战赛在我县成功举办。持续打好“四场”保卫战,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43天,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II类标准。
      暖色民生持续改善。民生脉动有力升温,更多更好的民生福祉,宛如阳光雨露,润泽万千心田。恒大小学开工建设,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较上年净增110人。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创建达标命名,县老年公寓建设项目稳步推进,西河区域敬老院建成投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开展“三联三抓”专项行动,全县公众安全感96.33%,排名全市第三,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位居全市第一,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县司法局荣获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平利被授予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年末岁首,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平利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英勇奋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用忠诚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乱云飞渡仍从容,越是艰险越向前。”平利有信心、有决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力打赢经济保卫战。
      用脚步书写历史,用汗水凝结成果,用智慧开创未来。平利精神,平利实践,平利高度,平利样板。平利的2019,处处彰显辉映着责任、担当和力量。这是平利的新起点!这是平利的新时代!不忘初心担使命,真抓实干谋新篇,勤劳奋进的23万平利儿女将一起携手携程,奔向新愿景!迈向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