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装满茶篓子 鼓起“钱袋子”

    作者:陈金山 时间:2020-05-18 09:0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已是深夜10点,平利县正阳镇南溪河村的茶叶合作社依旧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茶叶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在此务工的贫困户正在紧张忙碌着杀青、揉捻、解胚、烘干,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前来卖茶、炒茶的农户排起了长队,随时关注着制茶进程。
      “今晚肯定又是通宵,最近天气好,附近的茶农们都抢抓好天气,白天采茶,晚上到我这加工或者直接将鲜叶卖给我,到目前我已收购了10万元的鲜叶。”笔者从合作社负责人邵安财处了解到,自茶叶开园,除了下雨天,他都是通宵加工茶叶。以前他也是贫困户,通过发展茶叶脱了贫,去年成立茶叶合作社,就是想让更多的贫困户发展茶叶致富。合作社成立后,他便经常为周边贫困茶农提供免费茶叶肥料和技术指导,村民们也干劲十足,陆续对老茶园进行改造,并扩种,全村的丰产茶园也由最开始100亩发展到现在的800余亩。
      “今天采了8斤多鲜叶,可以买300多块钱,前段时间还能卖更多 。”正在排队过秤卖茶叶的刘秀斌乐呵呵说道。刘秀斌是鄢家台村五组贫困户,家中有四亩茶,茶叶开园后,便和妻子一道采茶、卖茶,有时还在茶叶合作社务工,到目前,他们夫妻二人靠着卖茶、务工一共收入了15000多元。在正阳镇像刘秀斌这样一季茶叶收入过万的还有很多。
      近年来,正阳镇依托地理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茶叶,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力度,同步培育多家茶叶合作社,进一步整合茶叶资源,持续做大产业基地,形成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带动、茶农全覆盖“一盘棋”,稳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全镇共发展茶园1.2万亩,茶叶加工厂、经营主体共17家。通过土地流转、茶园管理和产品回购等方式有效带动全镇750余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