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苏陕协作在平利县是这样“产业扶贫”的

    作者:熊荣军 黄莉 时间:2020-05-14 08:5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平利县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同茶农们亲切交谈。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考察的报道刊发后,不光陕西人民读得特别认真,江苏人民也一样激动,在字里行间总能找到熟悉的人和事。譬如,新闻报道中提到平利县锦屏社区工厂、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等,江苏人都觉得特别亲切,因为这些都是江苏陕西对口帮扶协作结出的硕果。
      党中央确定江苏对口帮扶陕西,武进与平利建立对口协作关系。这是紧跟时代步伐、加快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武进、平利每天都续写着东西部合作的“武平实践”,以攻城拔寨的决心书写着精彩的脱贫故事。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利县老县镇,其中考察的锦屏社区工厂和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源于2016年常州市武进区与平利县结下扶贫协作的不解之缘。
      4月25日,笔者在蒋家坪小村庄采访时,村民的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条件这么好,一定要把茶叶发展得更好,让茶山真正成为我们的金山、银山。”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说。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位于黄洋河中游海拔近600米的山坡,由于生态环境优良,光照充足,这里所产茶叶绿色无污染,具有山茶的浓郁香味。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平利县是历史悠久的茶乡,早在唐代就是全国八大茶区之一。武进、平利把扶持茶饮产业做为苏陕协作项目之一,进行老茶园改造、新茶园培育。
      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下,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饮产业链,对1200亩茶园进行了改造优化,同时建成1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如今,年产茶叶15吨、产值400多万元。通过“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以劳务用工、产品回购等方式,带动周边106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卢方莲说,采茶季她一个月能挣3000元,全家一年稳定收入1万多元。
      蒋家坪村在平利不是个例。因茶脱贫,因茶而富,在平利已成新常态。一大批群众务茶告别贫困,因茶富裕起来,茶饮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因茶脱贫,因茶而富”的背后,是平利县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是平利最大限度发挥出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带贫作用。平利县以“5个10万”(10万亩富硒茶、10万亩绞股蓝、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头生态猪)为抓手,以贫困群众稳步脱贫为目标,坚持长中短结合,走出了一条稳固长效的产业致富之路,实现了“既看得见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的双赢。

      社区“小工厂”,扶贫“大文章”
      4月21日,在平利县锦屏社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电子加工厂、毛绒玩具厂、产品展示厅,对当地“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
      平利县发改局张芳介绍,培育新社区工厂,正是常州市武进区与平利县推进劳务协作和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
      4月22日,笔者回访时,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能来到我们这个小山村,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定要建好新社区工厂。
      正在三秦电子加工厂流水线上熟练地装磁芯的王光萍说:“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挣了钱,真开心。”
      2015年,平利县三秦电子加工厂在老县镇锦屏社区建立,致力于变压器、LED等电子元件的加工生产。去年,得益于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支持,工厂不仅实现了提档升级,还让广大贫困户和移民搬迁户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样,社区因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的还有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和源添服饰有限公司。
      这样的新社区工厂,在平利随处可见。平利、武进把培育新社区工厂作为推进劳务协作和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围绕“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模式,先后引进嘉鸿手套、智能机芯、扬州爱维毛绒玩具等龙头企业,在搬迁社区兴办了毛绒玩具、手套、棉鞋、服装、电子元器件、手工艺品等社区工厂83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搬迁群众每月工资2000元以上。平利新社区工厂,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的目标。
      平利县率先试点建设新社区工厂,使“农村社区小工厂”成为“就业扶贫大产业”。平利县形成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工厂就业”的精准扶贫模式,被国家扶贫办评为“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被国家发改委作为搬迁后续脱贫经典案例,全国100多个县区纷纷来平利县考察学习取经。如今社区工厂已在多个县区落地生根,被实践证明为最有效、最直接、可复制的就业扶贫模式,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武进平利手拉手,脱贫致富同心圆
      2016年,武进与平利建立对口协作关系。武进与平利自此跨越千里架起“脱贫致富桥”,为平利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武进与平利建立了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制度,两地领导互访互商达10批100余人次,互派学习、人才交流累计达36人。武进社会团体、工厂企业等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多次到平利县开展爱心帮扶,累计吸纳物资捐赠157.3万元。
      武进与平利两地产业合作不断深入,平利50家企业与武进5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因人因需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累计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113个,落实苏陕协作项目资金6765万元,带动15602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加快了平利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平利通过“特产进武进·百家企业手拉手”招商推介活动、苏陕协作“扶贫超市O2O”网络平台、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等系列创新实践,汇聚起了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强大合力,让山里“土货”进城变“洋货”,让平利的优质特产走出大山、走进常州,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653.5万元,带动1730名贫困户增收 。
      如今,《平利县“一二三四大合唱东西协作奔小康”》经验材料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携手奔小康”行动典型案例汇编,在全国推广学习。武进平利两地协手共圆小康梦的生动实践,聚焦一个载体新社区工厂,让农民摇身变工人;深化专场招聘、专门团队服务,为农民送岗脱贫致富;突出项目、监管、档案三精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带贫作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网络链接、社会支援四方联动,让山里“土货”进城变“洋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