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念好“四字诀”确保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纵深推进

    作者:谈奇奇 屈志明 时间:2020-05-14 08:1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镇坪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不断建立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与财政业务需求相结合,与预算管理各环节相融合,与预算单位强化项目管理、提升管理成效相契合,让预算绩效管理有“绩效”。
      “立”字诀。明确工作重点,建立联动机制。镇坪县积极履职,协调处理好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着力构建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预算绩效联动监管机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明确分工、相互配合,明确各方职责,优化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二是主动对接、多方沟通,推动建立与人大、审计、监察各部门的联动机制,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掌握的情况、采取的措施等加强信息共享互通,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全县预算资金绩效的提升。
      “强”字诀。强化日常监督,重视流程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贯穿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管系统平台,对预算资金支付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一是认真审核事前预算,从源头上严把第一关口,关注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及时有效地进行持续性事中监控,关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及绩效目标实现的进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偏,有效保障绩效目标实现。三是注重支出效益,落实事后评价。对资金拨付、执行、结转情况,绩效目标实现进度趋势以及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进行分析评价,把握好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
      “严”字诀。严把问效关卡,开展重点抽查。严格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结果为导向,以效益为准绳,强化对绩效目标实现的跟踪问效,特别是针对资金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民生项目工程,纳入重点监控对象,对项目资金支付的依据、方向、进度、用途等多方面进行适时动态监控,及时处理预警提示,并在项目结束后,从项目目标、预算依据、执行措施、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存在问题六方面开展绩效评价。同时,对重点项目进行抽查,从目标实现的及时性、项目资金执行合法性、产生效益的真实性等多方面进行核查,关注项目执行是否与绩效目标一致、执行效果是否达到预期。
      “善”字诀。善于运用成果,推动评价反馈。高度重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其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审核和政策建议的重要参考。一是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对重大建设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对评价结果进行审核分析,并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研判,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被评价单位,督促其改进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执行效率,保证政策目标如期实现。二是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调查研究、总结分析财政资金执行情况,及时发现财政资金使用的重难点,提出改进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