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擦亮党建品牌 坚守医者初心

    作者:沈沙沙 时间:2019-10-16 14:1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有一种初心是为民服务,有一种使命是救死扶伤,有一种担当是为群众代言。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当前,迎丰镇通过党员干部“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

    一村一品,要有特色产业作支撑
      余佑奇,1949年生,是迎丰镇庙梁村人。这位古稀老人有着多重身份,他的每一张身份名片都是用自身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70岁的余佑奇有着45年的党龄,担任村干部37年,积极关心支持镇村经济社会发展,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带领全村群众致富。
      “种植拐枣,把它酿成酒,在我们庙梁这有百多年的历史,我们村沿河、沿公路、住家院子哪里不是拐枣,酿的拐枣酒那是远近闻名,石泉县上的老顾客年年都开车上来买......”在庙梁村党群大会上,余佑奇诉说着自己对产业发展的看法,村域经济靠产业,什么产业能赚钱,村民又懂行,我们就要发展这种产业!他主动带头并号召村民种植拐枣发展酿酒产业。
      土法酿酒,在庙梁村几乎家家都会,大家将“打过霜”(经过霜冻)的拐枣摘下去,用传统方法酿成拐枣酒。配合着种植玉米、高粱,山坡上的野生水果,村民们还酿有玉米酒、高粱酒、刺梨酒、猕猴桃酒。据工作队核查产业统计,庙梁村去年发展酿酒就有52万元收益。
      “我们村上的酒不愁卖,每斤拐枣酒30元,高粱酒10元,玉米酒8元,猕猴桃、刺梨酒25元,每年早早都有人订购。我懂中医,在酒里加些草药,这些药酒我自家每年都要消掉百十斤呢!”余佑奇说道。
    仁心仁术无止境,惠及民生先锋行
      身为庙梁村村医,余佑奇积极为一方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今年5月,迎丰镇开展关爱老年人及精准医疗扶贫对象身体健康体检活动,余佑奇积极参与,耐心细致的为群众检查,配合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细心地为每位患者“量身定做”医疗健康档案,填写《健康扶贫帮扶表》,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师团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宣传。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余佑奇和医师团队对庙梁村71户200名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排,摸清病种,建立慢病领药、医师签约服务台账等,给驻村工作队提供第一手资料;在村卫生室,无论寒冬酷暑,坚持天天上班,做到病患有求必到。
      庙梁村贫困户熊宗富有膝关节炎,长期用药,但疗效不好,他亲自上门20余次,对他实施多次理疗,取得明显的治疗效果;留守老人储支福住在西拉沟,6月的一天,老人突发肺心病,水米不进,但坚持不去医院住院,余佑奇步行2公里到他家,用“一根银针、一个火罐、一把草药”,硬是把这位留守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45年的“赤脚医生”生涯,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把好脉、开好方,让患者吃上放心药,多年从医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与患者成了交心朋友,他用自己的医术良心回馈父老乡亲,反哺生他养他的家乡。
    为群众代言,当好一名县人大代表
      “群众选了我,我就要认真履职尽责,为群众代言发声,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也要为镇上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不仅是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农村党员。”践行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行动秉承职责,他就是石泉县年龄最大的县人大代表余佑奇。
      今年6月,迎丰镇组织辖区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弓箭沟村脱贫退出指标达标完成情况进行视察。炎炎夏日,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大走访。余佑奇被安排在健康医疗小组,他和同组的代表一起入户,认真核查、听取农户反馈的问题,将搜集的问题整理归类,并向工作队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建议。
      在座谈会上,余佑奇说道,“加大对弓箭沟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力度,就是充分发挥我们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查找弓箭沟村脱贫退出的问题,就是助力迎丰镇精准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他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担任代表期间,余佑奇先后作为领衔代表或者附议代表提出十余条高质量意见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及时办理和答复;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镇信访答复会,对上访户进行法律法规和道德层面的宣讲和劝解,教导其放弃无理上访,回归正常生产生活,最终起到较好作用;在坐班接待选民群众期间,一名群众提出要当低保户,余佑奇协同工作队成员及时入户,耐心讲解 “九条红线”等脱贫攻坚政策,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说服并打消了农户申请低保的念头,有效规范了政策的严肃性,杜绝了争当贫困户的不正之风。
      “我和祖国是同龄人,今年70岁。现在年纪大了,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如年轻人,但我知道我是名党员,就要听党话,跟党走,忠于党;我是名人大代表,我就要为群众办事,反映群众心声;我是名医生,就要积极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减轻病人的病痛。”余佑奇动情地说道。或许,这就是老一代农村党员不忘自己职责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