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老兵在脱贫战场“服役”

    作者:王隆 时间:2019-07-31 08:2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7月20日,带领党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后,平利县洛河镇水坪村党支部书记徐英军不顾早已被汗水湿透的后背,又风尘仆仆赶往二组查看烤烟收获情况。
      在大家眼中,徐英军着实是个大忙人,可军人出身的他早就习以为常。他常说自己是军人,退伍不褪色,在脱贫攻坚战场“服役”是本份,必须拿出军人本色。
      17岁的徐英军怀着从军报国的志向应征入伍。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良好的文字功底,他很快当上了班长,服役期间,表现出色的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团内“优秀士兵”。2005年退伍之后,肯吃苦有头脑的他先后跑过运输,养过土鸡,种过黄姜,还当过矿工。2015年,镇村干部找到他,“眼下正值脱贫攻坚当紧时期,村里需要你这样的年轻血液!”一番长谈后,徐英军选择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战场”。
      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后,因为善于学习,徐英军很快就熟悉了村里的各项工作。2016年,借着精准扶贫的春风,水坪村建设步伐迈入了“快车道”。可集中安置点却面临着部分群众不理解、征迁工作迟缓的难题。徐英军主动请缨,“为了村子的建设和发展,一定要啃下硬骨头”,他挨家挨户上门拉家常、做思想工作,带头签订征迁协议书,又到田间地头帮助安置点周围的征迁群众收割农作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征迁工作很快完成,各类信访矛盾也得到妥善调处化解。2016年12月,水坪村村级活动场所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42套“交钥匙”工程房如期建设完毕。
      2018年,徐英军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怎样当好领头雁?如何把村子建设的更好?怎么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一系列新的难题和挑战摆在他和新一届党支部班子面前。
      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群众富裕,党建引领是关键。徐英军萌生了“引进来”的发展思路。说干就干,他找到帮扶单位西安交大二附院和县环保局,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于是依托三方党建力量搭建的党建服务群众平台应运而生,在原有的支部“结对子”活动基础上,建立起了完整的需求——反馈——对接机制。在他的努力下,水坪村依托二附院建立的健康扶贫“3+1”机制,精准对接贫困户医疗、物资、教育等需求。以大型义诊、走访慰问、送药送物为主的支部活动,累计送药、送物价值10余万元,惠及群众500余人。
      作为致富能人,徐英军带头成立以茶叶加工为主的长远原生态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代工代销等方式,累计带动贫困户39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在以他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下,水坪村紧紧依托“支部+X+贫困户”平台,借助三变改革契机,共计发展低改、高效茶园1500亩、魔芋1500亩,烤烟、中药材、生态猪等辅助产业也初具规模。2018年,水坪村与二附院共同建立的“第一书记”品牌及相关扶贫经验登上了《中国扶贫》杂志。“现在,村里有7家经营主体,茶叶、生猪、花椒、电商,面面俱到,我想群众的钱袋子会越来越鼓”,谈起产业发展新格局,徐英军自信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