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统筹推进就业扶贫 多措并举保就业稳民生

    作者:储招贤 时间:2020-08-10 08:3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居民就业增收协调同步发展,石泉县人社局通过优化提升就业服务,探索创新工作举措,打造劳动力稳定的就业创业增收渠道和平台,保障企业减负稳健发展、劳动力充分就业增收、就业扶贫措施长效有力,筑牢了稳就业保民生基石。

      优化劳动力就业服务,稳定城乡就业大局
      打造便捷就业平台,获取岗位“零距离”。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石泉县立即调整就业服务工作思路,取消所有线下现场招聘服务活动,集中资源通过手机短信、官方微信、户外电子屏等网络平台向劳动者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推广“就业扶贫直通车”和“秦云就业”手机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高求职成功率,破解就业供求结构性矛盾,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通过就业小程序,求职者输入个人基本信息和求职意愿信息,系统将按条件匹配同类岗位,求职招聘真正实现零距离无缝对接。建立和完善招工用工服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定期更新、双方反馈”数据对接反馈机制,为求职者与用工单位开展跟踪帮扶工作。通过“上门入户送岗、接送到企选岗、组织现场招聘、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创业指导”等措施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发布就业岗位信息30期,推送就业岗位22800个,手机短信推送招工信息41期,累计发送成功260余万条。
      开通就业“直通车”,攻克疫情影响畅通就业渠道。年初,因受疫情影响致大量返乡劳动力无法正常返岗复工,该县人社局及时开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力返岗复工”专题调研,深入到全县各镇、村(社区)、用工企业、劳动者家中、交通、卫健等部门了解存在的问题、困难及风险防范,迅速在全县161个行政村(社区)成立村级就业服务队,对接劳务输出集中地区的企业复工招工情况,搜集县内企业复工进度及用工需求,开创“点对点”“一站式”长途免费包车、定制火车、增开专列等就业服务模式组织输送劳动力外出返岗复工3144人,省外企业派车来石接运务工人员返岗5车102人,接回返石省外务工人员3车47人。组织各镇村返乡未就业人员220人到县工业园区各缺工企业参观选岗,促进就近就业。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稳定就业规模,化解就业难题。
      探索就业新模式,家庭工坊显成效。石泉县100户以上易地搬迁社区26个,搬迁人口2.8万余人,除多数青壮年搬迁劳动力常年稳定外出务工外,部分家庭留守妇女、大龄劳动力需要兼顾赡老抚幼并灵活就业增收。该县2019年底实现了100户以上易地搬迁社区新社区工厂建设全覆盖,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79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177人,极大程度上缓解了部分搬迁留守劳动力就业难题。
      如何实现想就业的人都能充分就业,又能切实解决企业招工稳工难题。“家庭工坊”这一新的就业理念就在探索中诞生了。在家接单干活,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增加收入。家住石泉县中池镇东沙河村的叶方翠,丈夫和孩子都在外务工,留守在家的她一边给驻村工作队做饭,一边从社区电子厂接活干。叶方翠说,电子厂的活儿很简单,就是剥离包裹数据线的外皮,利用在家的空闲时间,她每天能剥四五百根线,按照每根5分钱计算,一天能挣二三十元。由于在家接单干活,工作时间由自己灵活掌握,不需要投入什么成本,经过村干部牵线搭桥,现在该村有十几位村民都和叶方翠一样开启“家庭工坊”就业模式,从社区工厂接单居家就业。
      自2019年底起,石泉县积极推行“家庭工坊”就业模式,以点带面壮大发展,累计打造“家庭工坊”30个,让留守劳动力不出家门便可就业增收,新的就业模式正在逐步改变着广大闲散劳动力的就业思维,帮助他们积极主动就业增收。
      深入问题排查整改,补齐工作漏点短板。按照常态化开展村级公共就业服务,畅通村级岗位信息渠道,动态管理就业台账,精准返乡人员监测服务体系,补齐基层就业服务短板,增强基层就业服务能力,实现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信息资源共享的高效服务模式。该县人社局建立科级领导带队、干部分片包镇的就业创业工作责任体系,抽调骨干力量强化就业创业工作指导。为强化工作督导和问题整改,成立就业扶贫领域暗访督查工作组,由11名科级领导带队对全县11个镇的就业扶贫工作不定期开展调研及暗访督查,结合反馈问题整改和“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短板挂牌督办,推进政策全面落实。自3月10日起,暗访组已开展督查暗访5次,存在问题得到及时化解,起到了强弱项、补短板,提成效的积极作用。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提升创业创新成效
      推广网办快办,节约资源便捷群众。为提高创业贷款经办效率和扶持力度,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从2月下旬起,石泉县人社局增加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服务,并将一次性创业补贴额度由3000元提高至5000元,让创业者在疫情期间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少跑路。业务推出后得到了年轻创业者的青睐。
      石泉县城关镇枫树村代建芬今年计划申请一笔创业贷款用于扩大养猪规模,通过“石泉人社”微信公众号了解网上办理创贷政策后,经过网上申报和信息核验通过后,再到县人社局签订贷款协议,只跑了一次路就申请到了6万元创业贷款。代建芬说:“从我们枫树村到人社局来,来回要半天时间,之前要跑两三趟,这次一趟就搞定了,在网上办确实很方便,少跑路,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截至今年7月,石泉县人社局已经通过网络受理创业担保贷款55笔共600万余元,线上线下共受理创业贷款153笔发,已发放创业贷款3132万元,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服务保障。
      搭建创业者交流平台,为大众创业凝心聚力。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双创”工作,支持成立了创业创新协会、大学生创业协会、青创协会石泉县工作站等为青年创业者搭建交流平台,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政策松绑、为环境清障、为人才搭台,将创业创新工作纳入“三宜石泉”建设的硬核指标来抓,该县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在这片沃土中培育出了一批杰出的“创客”。通过聚集和整合全县创新创业资源,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更多有创新想法和创业意愿的个人和团队踊跃创业,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引导该县企业和群众增强创业创新意识,勇争时代创业创新先锋。
      4月24日,石泉县人社局联合团县委邀请县内外50名优秀青年创客,在该县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内的饶峰驿站举办了“汉水菁英汇 青年创客说”青年创业沙龙。7月4日,再次组织70余名青年创业者及高校毕业生到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实地考察观摩创业项目。通过搭建平台交流分享经验、现场观摩,提高创业战略思维,增长丰富阅历,坚定创业信心,创造合作共赢的工作局面。7月16日,在安康市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暨陕西“丝路创星”创业创新大赛安康选拔赛决赛活动中,石泉县参赛选手陈绪文、周文、姚大钊等的陌上花开国风创业平台项目、千亩黄精生态种植加工项目、VR/AR非遗展演项目分别获得创新组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罗江的智能制造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项目获得创业组三等奖。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深入企业面对面,宣讲政策强技能。深入企业对接技能培训扶持政策,指导具备条件的新社区工厂、工业集中区等各类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和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印发了《石泉县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县内新社区工厂和各类企业结合岗位实际,常态化开展岗位技能比武,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技能素养,搭建劳模、工匠、名师、技术能手成长成才平台,引导企业用工转型升级,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今年已累计组织909名企业员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兑付培训补贴23.208万元。
      强化技能技术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以订单、定向式培训促就业、实用技术培训兴产业、网红带货培训扶创业等培训工作思路,统筹县农业、林业、扶贫部门培训工作职能职责,分工负责推进培训工作提质增效。县人社局与陕西郑远元集团、江苏省苏州市臻极丽人美容院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与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共同举办“县校合作”贫困劳动力建筑类专业培训,培训后可直接到指定企业岗位上岗就业。邀请市、县渔业站技术人员、宁陕县中蜂养殖专家通过集中授课、农民夜校、田间课堂、上门指导等方式组织劳动力开展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不受最低课时限制,让贫困劳动力学会为止。今年已累计到村(社区)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场次,为“稳就业、促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支撑。举办网红直播带货培训,为该县培育一批既能直播带货的创业者,更能成为吸引全国各地网民朋友了解石泉风土人情、宣传推介石泉全域旅游的新平台。目前已开展各类创业培训6期241人。
      减免企业社保缴费,保障企业稳岗稳工。该县全力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2月份以来,减半征收各类社会组织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该县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免共计464.33万元。为48家30人以下企业申请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05.84万元,惠及职工1625人,11家30人以上企业按缴纳失业保险费返还资金21.9117万元,惠及职工74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