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先富带后富 共奔致富路

    作者:张会军 张娅丽 时间:2020-08-07 08:3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仲夏时节,生态中池,满眼青翠,遍山桑园。进入东沙河村,沿水泥路蜿蜒而上,就来到了石泉县罗济辰生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罗平今年43岁,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年轻时罗平随父母栽桑养蚕,2000年前后就是东沙河村少有的小康家庭,但2002年母亲的一场病,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几万块钱的外债,2003年罗平不得不外出谋生计。在外十几年,罗平进过工厂、包过煤矿、搞过销售、跑过保险、开过婚庆公司,但心里总缺栽桑养蚕的踏实感,加之家里老人年事高、孩子成长都需要人照看,罗平就决定回乡创业,发展养蚕产业。
      在创业初期,因为桑园管理混乱、养殖技术不成熟等,导致桑叶供给不足、病蚕率高、出茧率低等问题。面对这些困难,罗平迎难而上,主动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农村书屋资源学习栽桑养蚕理论知识;向其他养蚕大户实地学习,认真钻研如何消毒、如何喂食、桑园如何进行田间管理等,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他的栽桑养殖技术不断提升,从以前每年养蚕10张到现在每年养蚕100多张的数量倍增,从每张出茧60斤到现在每张出茧80斤的质量提升,自己的钱包也越来越鼓,进一步坚定了罗平发展蚕桑产业的信心。
      村党支部看到这位小伙子头脑灵活,干事认真负责,为人处世公道正派,上门积极进行劝说,欲将他纳入村班子队伍,通过支部书记一对一的帮带,罗平逐渐熟悉村务各项工作,并当选为东沙河村村主任。当选之后,他感到身上担子更重了,他说:我作为一村之长,乡亲们选我是信任我,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我要将自己的所学所长为村民服务,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2017年6月在村党支部引领下,罗平克服种种困难,一往直前,注册了石泉县罗济辰生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蚕桑生产、生猪养殖、水果种植;公司共投资450万元,建设规模化养蚕室1000㎡,标准化猪舍2160㎡,流转土地180亩、荒山及林地370亩,建成密植桑园150亩,果园100亩。
      公司成立两年来,已实现年养蚕200张,养猪1000头,蜂糖李100亩,带动村民40多人就近就地务工,年发放工资20多万元,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15人,发放工资10万元。在这务工的贫困户郭春林说 :“在这里务工,真的是太好了,不仅能给我开工资,还能学习养蚕技术,等后面我要多养几张蚕,都卖个好价钱,不能总是靠政府帮扶,今年在这靠自己也能增收了”。
      在罗平的带领下,全村十几户村民正大力发展养蚕、养猪产业,不断增加了乡亲们发展产业的信心,他也从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成为带领当地村民致富的领头雁。现在罗平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但这不是他的最终目标,他的目标是要让全村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户户都能达脱贫小康。罗平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在这片土地上耕耘收获、建功立业,也奏响了一曲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致富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