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幸福小菜园 播种新希望

    作者:杨琳 时间:2020-02-28 08:04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站在平整的土地上,望着不远处的新房,周显友心里充满了希望。
      周显友是宁陕县筒车湾镇的贫困户,原来住在桅杆坝村的土坯房里。近年,宁陕县开展移民搬迁工作,周显友也在去年顺利住进了胶州小区搬迁安置点。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自然是高兴,可是因搬迁带来的其他不便也困扰着他。最直接的就是吃菜问题,从自给自足到花钱买菜,突然多出的一笔新支出让小区很多贫困户舍不得。
      对此,筒车湾镇征询了多方意见,经过协调沟通,决定租赁土地建成菜园,先平分给贫困户栽种,让大家不仅能吃上自己种的放心菜,而且减少了买菜支出,间接增加了收入。2月19日,筒车湾镇胶州小区搬迁安置点对“小菜园”进行划分到户,小区共计90户贫困户参与抽签。对于划分的30平方米土地,周显友计划种上白菜、黄瓜和土豆等,他开心地说:“这下吃住都解决了。”
      筒车湾镇的“幸福小菜园”是宁陕县为搬迁安置群众找到的新路子之一。据了解,宁陕县开展“小菜园、小养殖、小客服、小修理、小超市”五小贴心服务,通过修建菜园、建立养殖点、提供生活指导和代办服务、鼓励创办维修点、开办便民超市等举措,打开群众就业和产业发展的新渠道,发展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让群众在社区生活和服务中获得收入和稳定的生活。
      2月15日,宁陕县江口回族镇竹山村的邓锡珍回到了工厂,经过测温、消毒、培训等流程,正式复工上班,“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我脱贫了,今年还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更好。”邓锡珍所在的陕西欧西克电子有限公司是宁陕县引进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看中了宁陕的招商引资力度和优惠政策,决定将公司落地宁陕。目前,该家公司稳定提供就业岗位64个,解决了和邓锡珍一样的扶贫搬迁群众的就近就业增收问题。
      “我们扶持社区群众自主创业,探索‘市场主体+搬迁户’的经营模式,确保每个搬迁安置点都有一个社区工厂或加工点。今年,全县将围绕四亩地社区、梅子子午社区、筒车湾社区等社区建设11个易地搬迁产业示范园区,确保搬迁群众促增收、稳就业。”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