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创新产业扶持 给库区移民一份稳定收入

    作者:顾朝娥 时间:2018-09-06 08:58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去年底,岚皋县红润茶业有限公司外人头攒动,一场以“发展库区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促推移民脱贫致富”为主题的大中型水库移民产业扶持试点分红兑现大会如期举行。这是岚皋县创新库区产业扶持方式方法以来的首次分红大会,合作企业共支付项目村集体及群众现金42.05万元,其中发放固定分红4.25万元、流转土地农户获得土地入股分红10.3万元、园区建设务工人员领取劳务工资27.5万元。
      “通过企业流转土地建设园区,库区群众得到更稳定的收入,能稳定拿到土地流转金,还能稳定拿到固定分红。”在分红大会上,库区移民户许祖成深有感触地说。
      岚皋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12046人,涉及安康水库10322人、蔺河水库1670人、三峡水库54人迁入该县,其中享受移民直补3975人、项目扶持8071人,分布于9个镇49个村9个社区。
      该县大中型水库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10多年来,移民后期扶持的“重头戏”是恢复和完善库区镇村基础设施,生产开发项目资金投入量偏低。加之过去较长一个时期,该县库区产业建设主体是移民户,扶持方式是将物资或现金直接扶持到户,这种扶持方式让移民户对后期扶持政策的满意度高、获得感强,执行政策的风险点低,但长期以来,“小农经营模式”的弊端日益凸显——项目建设管护不到位,苗木成活率低,一些产业甚至出现“年年建园不见园”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农户分散经营,市场销售、应对风险能力不足,产品的经济效益差,带动群众增收不明显。基于此,群众对生产开发项目的建设积极性和满意度逐渐下滑。几年前,该县通过采取“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移民户”这种扶持方式,库区的产业建设有了明显好转,产业规模和品牌效益逐渐显现,移民群众的收入也有所增加,但项目资金安全隐患、收益分配不公平、项目建设环境差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如何用好管好水库移民后期生产开发项目扶持资金,提升项目投资效益,考验着执政者发展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智慧。为此,岚皋县移民开发局通过实施“三个转变”,建立新型经营关系。转变发展方式,由农户分散经营变为企业带动发展;转变投资对象,由直接扶持到户变为入股企业为群众分红;转变监管重点,由督促农户发展变为监管企业运营。
      该县要求扶持的龙头企业所建设的园区必须与库区移民户或贫困户签订增收协议,并按入股合同约定实行固定分红;项目资金严格遵照《安康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县级报账制管理,依据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分期分批注入;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财务监督管理体系,按期公示,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初步实现了企业、项目村、项目村群众三方互惠互利共赢目标。2017年,试点选定的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就业、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库区群众增收,年度提取固定分红25.75万元,其中项目村集体分红7.7万元、移民群众分得红利18.05万元。2018年,在试点基础上,岚皋县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收益分配等举措,制定实施方案,促进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良性循环。力争2020年前,从分配给库区直补移民的分红中提取5%优先分配给库区镇建档立卡贫困直补移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