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卫计系统发挥行业优势促推“树千名自强标兵 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深入开展

    作者:张松涛 张海伦 时间:2017-08-11 08:38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字号: 打印

      近日,市卫计局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卫计系统结合健康扶贫工作迅速开展“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充分发挥卫生计生系统的行业优势和卫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将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取得实效。
      文件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在帮扶脱贫村中,要以新民风建设为引领,聚焦爱党爱国、自强自立、遵纪守法的核心要求,积极培育一批脱贫攻坚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在培育先进典型中优先向计划生育家庭倾斜。结合正在开展的“天使健康扶贫行动”,落实“一对一”与患病贫困群众交友结对。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政策宣讲、健康咨询指导、询医问药、送医送药、爱心资助等形式将交友帮扶工作做细做实,不断丰富“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内涵,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宣讲,将贫困群众该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讲解到位,做到有政策宣传品入户、有签约医生服务管理、有宣讲帮扶过程纪实,让交友帮扶对象咨询知道找谁、看病知道路径、报销知道政策。
      帮助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在准确掌握贫困群众致贫病种、病因、病情和花费报销情况的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梳理出农民朋友可以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加强与本单位、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责任医师团队等帮扶力量的沟通衔接,帮助农民朋友将该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全部享受到位,动员提醒农民朋友参加县镇组织的免费健康体检,主动接受家庭签约式服务,完整保存好各种缴费和医疗报销单据,并协助其完成报销结算等工作。
      做好健康帮扶指导。积极为因病致贫群众询医问药,对经过治疗可以恢复劳动力的,指导其选择最佳治疗时机、最适宜的医院和治疗方法;对经过治疗或通过按期服药可以维持一定劳动能力的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指导其掌握日常保健方法和服药注意事项,教会其和家人基本的应急处理措施。在交友过程中,关注因病致贫患者的心理健康,宣讲健康养生和防病治病方面的知识,做到合理膳食,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农民群众尽量不得病,少得病。
      做好爱心帮扶和送医送药。结合自身实际和能力,积极为农民朋友献爱心,送医送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