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兜底脱贫动员视频会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5-15 08:40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打印

      5月12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兜底脱贫动员视频会,对民政系统兜底脱贫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启汉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紧扣目标积极作为推动全市兜底脱贫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员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林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县区兜底脱贫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十条措施的通知》两个通知。局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胡洪斌安排部署全市民政兜底脱贫工作。市民政局全体县级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县长、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各镇(办)民政所(办)负责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社管局负责人及民政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扶贫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兜底脱贫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行动上的自觉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自我加压,认真整改,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措施,扎实做好兜底脱贫各项工作,奋力追赶超越,争先创优,发挥好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政策保”、“拆户保”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以星级敬老院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推动医疗救助向重特大疾病延伸;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民政工作在保障基本民生、助推精准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但对标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兜底脱贫工作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务必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努力推动解决。
      会议要求,履行好民政部门兜底脱贫职能,必须突出重点,做好主业主责、搞好牵头协调、引导社会力量、强化项目支持四个方面的工作。要突出主业主责,自始至终把抓好农村低保救助、提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加强临时救助作为兜底脱贫的重点,作为民政部门的主业主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搞好牵头协调,以牵头抓好“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为重点,分解细化任务、把责任压实压牢;由其他部门牵头、需要民政部门配合的任务,做到全力以赴,积极支持;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以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为重点,广泛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围绕脱贫攻坚策划慈善项目,建立慈善信息平台,开通对贫困特殊群体的网上募捐通道,并积极协调解决社会组织在帮扶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强化项目支持,通过加大民政项目资金向贫困村倾斜支持力度,将民政惠民政策和扶贫政策叠加用于贫对象,让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指出,全市民政系统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肃性和兜底脱贫任务的艰巨性,努力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切实加强对兜底脱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点评,改进工作作风,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