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绘就秦巴明珠幸福底色

    作者:王锡松 时间:2022-01-11 08:0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交汇点再出发,过去的2021年,安康民政人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始终牢牢“牵”住民生保障“牛鼻子”,锲而不舍“耕”好为民服务“责任田”,持续绘就秦巴明珠民生保障幸福底色,彰显温暖人心的民政力量,用情用力,交出了一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聚焦防返贫 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在改革中奋进,在探索中前行。过去的这一年,我市困难群众申请民政救助的“门槛”越来越低,民生兜底保障网越织越牢,换来的是困难群众越来越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将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从过去的县级下放到乡镇,率先在全省将兜底保障资金由过去按季度发放改革为按月发放。这两项历史性改革覆盖超过全市人口九分之一,意味着困难群众的需要能更快得到回应,社会救助更加高效精准;意味着我市17.7万城乡低保对象、3.7万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了更为有力的保障;意味着全市6.38万名残疾人、4.17万名重度残疾人能够更为快捷地享受到国家补贴,享受到党的温暖。
      202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并完成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并出台低保和低收入家庭财产和收入适当豁免制度,为我市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市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的建立,强力推动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为全市民政、住建、医保等部门对低保边缘家庭实施帮扶救助提供了可靠依据,进一步守好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截至年底,全市共认定低保边缘家庭16918户59815人,其中8147人纳入低保范围。

      聚焦特殊群体 夯实服务保障做好民生实事

      一份家常菜,情暖老人心。随着2021年9月岚皋县首家“社区居家养老共享餐厅”在城关镇号房湾社区投用,让社区老人们感受到了更多社会的关心和身边的温暖。
      围绕“老有所养”,2021年我市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为契机,建设社区小型养老院1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50个。链接全市涉老行业150余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安康市养老协会应运而生,全市5个老年公寓实现了引入社会力量管理运营。成功举办的18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持续夯实安康养老人才根基,全年新培养的2000余名养老护理员源源不断为安康养老事业提供了生力军。2021年,由我市牵头制定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获批发布。截至2021年底,我市每千名老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55张,稳居全省前列。安康市连续5年入选中国康养城市50强,成为西北五省唯一上榜城市。
      围绕“未有所护”,2021年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扎实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工作,全市139个镇(街道)、1680 个村(居)均配备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建成“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49个,成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主阵地。截至2021年底,2.8万名困境儿童被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78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全面落实,1.8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1.49万名困境儿童、572名孤残儿童基本生活有效保障。

      聚焦群众关切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我市各级民政部门聚焦乡村振兴和村民群众切身利益,在“制”与“治”的融通里,基层社会治理走得更为稳健有力。
      2021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发布《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探索出易地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安康路径”,旬阳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复并顺利挂牌,恒口设立市辖区申报工作积极推进。
      社区,是感受基层社会治理生机与活力的最佳窗口。2021年,全市1673个行政村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和旬阳市金寨镇寨河社区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旬阳市“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和白河县农村社区试点第二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圆满完成。
      基层,是检验民生服务能力与质量的最佳考场。2021年,我市县市区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镇级农村公益公墓55个,农村殡仪服务点17个,为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提供了可靠保障。2021年,我市社会组织管理持续高质高速发展,截至年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3047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达到10个,达到了国内发达地区水平,并在全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公益志愿服务、困境留守儿童关爱等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中释放出更大能量。
      2021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本民生保障服务、基层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一场场硬仗中,安康民政人扛起自己的使命担当,在增进民生福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办成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
      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铭记。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都值得回味。“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安康民政人将牢记“国之大者”,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向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