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家庭手工业、庭院经济大有可为

作者:立心 时间:2014-04-17 08:53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李克强总理今年春节前到我省考察慰问期间,对商洛市云盖寺镇花园小区正在接受刺绣培训的搬迁居民大为赞扬,鼓励她们用勤劳双手“经纬自己的美好人生、编织社会的美好未来”。像刺绣这样的就业主导型产业正是我市注重发展的,这是因为家庭手工业和庭院经济等产业,虽然对财政贡献率不大,却是创富于民、增富于民、藏富于民的富民产业。

  有些人认为,家庭手工业和庭院经济属于传统经济、自然经济和小农经济,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在瑞士、法国、荷兰、丹麦等发达国家,现代家庭手工业产值都占到GDP的20%至30%,从业人员占社会总劳动力的40%以上。在国内上海和江浙地区,家庭手工业也正在朝着体现民族遗产和民俗文化的方向升级,单是美国圣诞节礼物的订单,就能让浙江所有编织人才忙碌几个月。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多元化,我市的家庭手工业重新兴起,竹编、蝴蝶画、布艺、毛线编、十字绣、山核桃工艺品等市场情况较好。例如,在岚皋成立了和平鸽妇女手工艺品合作社,现有会员268人,带动3000余人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手工艺品制作。2013年,该社会员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

  发展庭院经济对于耕地面积较少的市情而言,无疑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循环经济最小的单元,有巨大的开发潜力。要走小庭院、大市场、新产业的路子,引导更多的庭院成为精细农业的示范基地、绿色产品的加工车间和生态旅游的休闲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