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风韵万般千层河

    作者:曹英元 时间:2013-03-04 15:57 来源:安康新网 字号: 打印

      千层河之名,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岚皋本地人而言,已知晓十余年了,也总是心向往之。几欲前往,皆因琐事未能成行。倒是这次县上举办的“画中乡村看横溪”大型采风活动,让我以一个“陪客”的身份有缘相见了。
      千层河,顾名思义,便知是一条河,便知有潺潺而泻、滔滔不绝且层层叠叠的流水。一入景区大门,很快就应了一句古话:“人往高、水往低。”我们顺着景区公路缓缓而上,清清浅浅的河水却是从孕育生命的本原中汩汩而下的,在青山夹峙的间隙中蜿蜒着、曲折着,时而欢歌,时而呢喃,时而调皮,时而羞涩,时而高亢,时而婉约,时而显摆,时而隐逸,像极了电视模仿秀中的演员,短短的几百米,便让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山,越走越幽;水,愈行愈秀。绕过两道山梁,忽见一古香古色的小桥横跨于河溪之上。小桥背后的山崖上悬着一挂雪亮雪亮的瀑布,婀婀娜娜的、跌跌宕宕的、迷迷蒙蒙的、弥弥漫漫的,自绿树四合的突兀的山际间飘洒下来,斜飞下来,冰清玉洁,飞花溅玉,不染纤尘,氤氲起一帘帘乳白色的雾纱在天地间曼舞着,飘然着,恰似一群群随风起舞、妖娆多姿的仙女,总让人有恍若梦幻的感觉。瀑布的源头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秀木之中,无从丈量,但隐隐约约是从云天相接的高处喷薄而出的。听其声响,观其动静,大有与诗仙李白笔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一争高下之势!桥下是个深潭。瀑布与潭水相拥的那一刻,就像一对久别的充盈着满腔激情的恋人,先是热烈着、漫卷着、疯狂着、欢乐着,翻滚出一朵朵银白色的小花,洒玉抛珠,飞花溅浪。刹那间,水花便荡漾开来,幻化成一圈圈窈窈窕窕的涟漪来,先是条理分明的小圈,渐成羞羞答答的大圈,之后越来越大,越来越模糊,终于筋疲力尽了,舒展无痕了。只是千层河水虽出自深山,却是饱读诗书的隐士高人,也懂得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道理。前面的水波尚未平静,后面的水花妖娆又起,一圈护着一圈,一圈挨着一圈,似乎永远也不想平静,又许是想在这幽静的深谷中弹奏出一曲动感十足的音符来。
      小河始终和我们相向而行着。河水清亮得让人心鳞,亦让人心醉。阳光自绿叶的缝隙间抽出了千万根丝线,在水中织成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金光闪闪的鱼鳞。一群群不知名的黑色小鱼儿争着抢着光影,一会儿悬浮在水中任阳光把自己沐浴成“金鱼”,一会儿又上蹦下跳,追逐嬉戏,折腾着凑着热闹。
      或群居或独立于水雾之中的千层河的石头大概也已到中年。乍看之下,很是普通,可只要仔细欣赏,便会发现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的禀赋。有靠高大伟岸取胜的,有以色泽鲜亮或花纹奇特见长的,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却是以形态各异为傲。老虎、神鹰、海龟等千奇百怪的动物在这里应有尽有,当然最为传神的莫过于名为“二龙戏珠”水潭之上的两颗龙头、一颗宝珠和罗裙潭沿上的石裙边了。区区数里之河,却成就了海陆空动物造像的大观园。一路有作家、摄影家等大师于奇石上留影顾盼,一路亦有他们的感叹连连:如此美妙的奇石大观园缘何不生于城市周边?随便取来几方,便是良材奇珍,便是装点城市的一道绝美风景线。
      走进千层河,方知河有千层、浪有千重、石有千态,方知一条小河藏有大千世界,方知一条小河藏有万般风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殷乔伊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