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

    作者:王慧丽 卢君 时间:2012-08-10 11:45 来源:白河县组织部 字号: 打印

        8月5日20时至8月6日08时,白河县中厂、冷水、麻虎、构扒等镇突降大暴雨,特别是中厂镇红石河全流域山洪暴发,给人民生命带来极大威胁,给人民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山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
        在这次特大自然灾害面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坚强的党性,以群众利益至上的实际行动,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入汛期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始终站在抗灾救灾的第一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8.6”特大暴雨洪灾发生后,县上立即启动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灾区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奋起自救,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战斗中,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群众生命安全。
        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联镇领导及其他县级领导纷纷带领县交通、电力、通讯、民政等部门和人武部抢险救灾突击队迅速赶赴重灾中厂镇,迅速开展应急抢险灾情调查,转移安置受洪水威胁群众,抢修基础设施,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受灾镇按照“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办法,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和民兵抢险突击队以分片包干、入户到人的方式紧急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和财产,逐村、逐组、逐户落实抗洪救灾措施。各成员单位迅速集结力量赶赴现场,全力投入抢险。在道路、电力、通讯中断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抢险救灾突击队徒步深入中厂镇顺利村等重灾村组,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市委、市政府对白河抢险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方玮峰、市长郭青等市上领导亲临一线指导救灾,坚定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夺取抢险救灾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据初步统计,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组建“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30余个,组织撤离和紧急转移受困群众2000余人,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在开展工作。
        创先争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带头带动作用。洪灾发生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快速反应,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中去,以实际行动在生动的实践中深化创先争优。县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作用,迅速组织开展受灾群众帮建帮扶活动,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典型,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在重灾区中厂镇,现场防汛救灾指挥部将中厂镇大坪小学、顺水小学等安全区域设置为临时安置点,并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将涉险群众妥善安置到安全地点。县民政局党组迅速反应,紧急向中厂等重灾镇调运粮油、棉被、衣服、胶鞋、矿泉水、帐篷等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够治疗。县交通局党委迅速调运大型机械,清除滑坡塌方,抢修水毁便道,目前救灾通道红顺路已经抢通。通讯、电力等部门党组织立即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抢修电力、通讯线路,目前灾区电力、通讯已经恢复。水利局党总支迅速启动供水应急预案,采取分片错峰供水和消防车运送供水等措施,保证断水区域群众正常生活,同时提供10台水泵供各镇开展清淤工作;县住建局党委迅速组织力量会同镇村干部对受灾房屋逐户排查鉴定,加强对受灾群众房屋排险加固的指导,做好新一轮暴雨洪水的防范和应对,促使受灾群众尽快回迁。
        心系群众,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特大险情灾情发生的危难时刻,全县广大党员特别是镇、村干部视灾情为命令,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舍小家为大家,始终站在抗洪救灾的最前列,铸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涌现出来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中厂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黄良明同志不顾自身安危,淌过齐胸深的水,冒着被洪水冲走的生命危险挽救了60多岁的马学群夫妇,并将3户10余人安置在自己家中当亲人照顾,因顾不上抢救自己商店的货物,造成自家经济损失达15万元;顺利村党支部书记陈新江因组织群众撤离时左脚腕扭伤,脚腕严重肿胀,仍然一瘸一拐的坚持组织全村群众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新厂村党支部书记何忠明在洪峰来临之前,面临着被滑坡巨石砸伤的危险,与自己的妻子一道从河道公路沿线来回奔波4公里呼喊群众撤离,确保了公路河道沿线的100余户500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夫妇二人整整一夜没有合眼,嗓子都喊得嘶哑,家中的两头肥猪和10余只鸡也被洪水冲走;石梯村党支部书记郝秀山组织撤离群众79户110余人,身心俱疲的他迅速为42户受灾户送去了粮油、棉被、煤气灶等生活用品,并耐心做好灾民的思想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生活不出问题;大坪村党员冯道平得知退休老干部徐兴明和他身患重病的妻子张德元的房屋已经全部被洪水包围的时候,迅速找来楼梯,砸碎二楼窗户,将该夫妇二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当前,正值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纷纷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灾区和受灾群众当中,采取项目倾斜、资金援助、结对帮扶、个人爱心救助等方式,扎实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等工作,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