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5万变百万债主被判5年 石泉百万债务案尘埃落定

    作者:陈春平 时间:2005-11-03 14:17 来源:华商报 字号: 打印

    5万元的借款,经过一番合谋后竟成了107万元的巨债,“石泉百万债务案”近日尘埃落定。债主施家友与他人 合谋虚构巨债骗取国有资产,法院终审裁决以贪污罪(未遂),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法院门前一元钱贱卖判决书
      2004年4月下旬,在安康、石泉两地的繁华街道曾惊现一纸告示:一元钱贱卖法院判决书。石泉县人称“施百万”的施家友诉石泉汉江大理石厂的“百万元债务案”判决后,胜诉的债主施家友因执行受阻在安康中院门前公开“拍卖”判决书。
      1996年,石泉汉江大理石厂因项目需要筹款,厂长文期忠的助理王明洪经人介绍认识了石泉县城关镇农民施家友,施同意给大理石厂借款。大理石厂的项目失败后,施家友多次索要借款无果。2001年6月10日,施家友将大理石厂告到石泉县法院,要求清偿欠款60万元及利润、利息,共107万余元。
      施家友提供的主要证据是“借条”和“担保书”。其中,借条上写有“今借到施家友现金60万元整”,借款单位为石泉汉江大理石厂。
      法院一审时,大理石厂辩称借款不是60万元,而是5万元,但因未提供证据,该厂在两级法院的判决中连连败诉。
      执行审查“百万债主”涉嫌犯罪
      据介绍,此案执行受阻事出有因,主要是在法院执行中,县财政局、经贸局、国土局提出异议,建议终止执行。同时,大理石厂财务账反映出:该厂借施家友5万元人民币。5万元的借款,为何会有60万元的借据?“百万元债务案”疑点丛生。
      执行受阻后,施家友鼓动部分媒体准备对有关党政部门进行采访,并捏造事实,污蔑石泉县委、县政府干涉法院的执行活动。迫于压力,2004年6月安康市中院要求将此案从石泉移交到汉阴法院,进行异地执行。
      然而,石泉法院在执行审查中,发现施家友等人涉嫌犯罪。案件的转机,引起安康市及石泉县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从石泉县检察和公安部门抽调专案人员,进行调查取证。
      案件真相内外勾结虚构巨债
      2004年9月30日,施家友、文期忠及王明洪3人涉嫌犯贪污罪被捕。
      经法院再审查明:1996年7月23日,大理石厂负责人文期忠、王明洪应施家友通知到施经营的“天龙酒楼”协商借款一事,施同意借给石泉汉江大理石厂现金5万元。在此期间,3人为了骗取国有资产,经合谋后虚构了大理石厂向施家友借款60万元,又虚构归还利息12万元,利润12万元,分别归文期忠、王明洪二人所有。
      于是,一份“汉江大理石厂欠施家友84万元本息”的虚假借据被3人炮制出来。文期忠、王明洪二人还用大理石厂所有的固定资产,为这份虚假借据提供担保。
      近日,安康市中院对此案作出终审裁定:以贪污罪(未遂),判处被告人施家友有期徒刑5年;判处被告人文期忠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缓刑考验期为5年;判处被告人王明洪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缓刑考验期为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k_sj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