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省政府网:汉阴县“念好劳务经”揽金6.72亿元

    作者: 时间:2011-01-21 10:34 来源: 字号: 打印

      汉阴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主题,积极组织和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走出家门闯世界,有效盘活了农村劳动力资源,为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铺路架桥。2010年,该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劳务经济收入6.72亿元,占人均现金收入的51%。

      搭建就业平台,实现有序转移。该县以“春风行动”为主题月系列活动为载体,每年利用春节和长假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时机,举办大型的人才劳务推介招聘会,搭建劳务输出平台,引进江苏、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用工企业和本省(县)内企业来县招聘人才。同时,广泛开展对外劳务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江苏泰州签订了长期劳务合作协议,与广东美的集团、大洋电机及江苏TCL集团等大型公司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与江苏张家港市达成劳务派遣协议,实行劳务订单培训。截至目前,累计举办酒店服务、电动缝纫、保安等劳务订单培训班10余期,千余名经培训合格的农民工后直接输出送往江苏、福建、广东等地务工。同时,该县在北城街、凤凰广场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服务,为广大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劳动法律政策咨询、就业信息、社会保险续接和技能培训,及时提供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服务,免费向务工人员发放春风卡、《务工维权手册》、《务工指南》、《劳动合同法》等政策宣传资料5900份。各乡镇、公共职介所在集镇和人口密集处设立宣传服务点,向广大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春风卡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信息,为求职的人员提供权益维护、社会保障、优惠政策等各方面的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现场政策咨询15000余人次,为广大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提供了供需对接,搭建了就业平台。

      狠抓技能培训,提高输出质量。该县组合技能就业工程、人人技能工程、阳光工程、雨露工程等培训项目,建立健全农民工职业培训体系,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到镇、村分期分批、集中统一开班进行培训,千方百计把致富技术送上门,让农民工带着技能外出务工。该县出台《汉阴县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将汉阴甲轩驾校、汉阴兴盛驾校作为农民工驾驶专业定点培训学校,将汉阴晨光技校作为农民工焊接专业定点培训学校,共举办养殖技术、美容美发、烹饪小吃、计算机培训班等50余班次,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3500人,落实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70余万元。

      强化维权保障,构筑绿色通道。一是县人劳、工会和司法部门联合举办了2期农民工维权培训班,共培训维权联络员36名,培训维权代表50名。各基层社会保障服务站与乡镇司法所深入到村组、技校开展输出前维权培训,输出后跟踪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转变服务观念,变输出后被动服务为输出前、输出中、输出后全程跟踪服务,促进了全县劳务输出健康、稳定发展;二是积极主动外出处理劳资纠纷,伤残亡事故35起,追讨工资、伤残亡补偿金300余万元;三是加大对非法劳务中介的监管力度。设立了举报投诉维权电话,对外来招工企业和个人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清理各种非法招工广告30余处,并提醒进城求职民工和外出务工不要上当;四是开展了以农民工工资支付、人力资源市场整顿、规范劳动用工、社会保险扩面为重点的4次专项检查活动,检查用人单位249户次,涉及劳动者7428人次,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716份,督促支付农民工工资169万元;五是及时查处劳动违法案件,立案受理职工举报和投诉案件18起,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4件,其中集体劳动争议5件,涉及农民工109人,督促4户用人单位及时兑付135名农民工工资121万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35万元。时效期结案率100%,做到了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和快结,为农民工进城务工构建绿色通道,维护了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