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创先争优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作者:陈小平 黎明 时间:2010-10-29 09: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近两年来,石泉县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转变县域发展方式的核心,积极探索,奋力推进,取得良好开端和初步成效。今年,创先争优活动为统筹城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与活力,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已充分发挥,实施“三个集中”、推进“三化进程”的各项工作都有实质性进展,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各项措施能够收到实际成效,城乡一体化发展局面一新,全县经济社会突破性发展阶段目标即可实现。
      转变观念谋划统筹城乡发展。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运用石泉讲堂、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各类培训、各种会议,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而深入地开展统筹城乡发展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讨论、认识大统一活动,从县委书记到村支书各级领导带头学习提高认识,带头宣讲辅导,带头树立统筹意识,各行各业党员把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思考,在横向纵向比较中形成新认识,全县上下形成了统筹城乡发展是战略选择的共识。于是,就有了县级层面全域规划、县域统筹、区域突破的发展方针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人口向城镇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的发展思路,也有了乡镇、部门乃至村、社区如何围绕统筹发展、咋样实施统筹发展的新规划新方案。正是思想认识统一、思路举措得当、规划统领引导,全县统筹城乡发展得以稳步推进,扎实有序。
      形成合力共推统筹城乡发展。针对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具有全局性、整体性、创新性的特点,石泉县把创先争优过程变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的契机,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责任、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职能,立足本职,自觉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行动指南和工作依据,找准工作定位,选准工作切入点,积极主动将工作范围和工作重点向农村延伸、向基层拓展、向群众倾斜。无论是党群工作部门、还是政府职能部门、或是乡镇及基层单位,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干部配备、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上均体现重中之重的思想,把统筹城乡发展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落实到本地本部门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到深化综合改革的各个方面,从而构建起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尽其责、乡镇组织推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主攻重点突破统筹城乡发展。石泉县坚持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扭住关键,突出重点,在探索发展中寻求突破口,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县发展。今年以来,按照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区域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各级各部门集中力量,开展试点。城关镇杨柳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区作为重中之重,县委、县政府倾力主抓,城关镇两级党组织和试点区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城建、农业、交通、农发办等众多部门、单位通力合作,通过土地流转发展2000亩高效设施农业,启动了用以吸纳进城农民的万人社区建设,招商引资发展企业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四纵、四桥、四区、一环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协调推进,社区服务中心、中小学和幼儿园、卫生院和体育馆、城市公交以及公民健康工程和新型农民养老保险试点等项目相继实施,该试点区正在逐步成为全县“三集中”的承载地、“三置换”的试验田和统筹“三化”的核心区,已被确定为安康市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点。同时,按照产业集约、居住集中的思路,在池河镇开展明星村现代农业与现代农村示范区建设。按照以游立镇、以镇促游、三产富民的思路,积极进行后柳水乡旅游示范区建设。按照产业集约发展,人口内聚外迁,基础设施配套,五位一体建设的思路,实施迎丰镇三官庙村中高山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形成了不同层次、不同产业、不同类型的示范体系,为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工作奠定基础。
      真抓实干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三个作用”引导实干。县级领导通过“五联一包一招商”带头抓发展促落实,每位县级领导在统筹城乡发展上都有责任区、示范点和主抓项目,充分发挥着县级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县直机关全面建立城乡统筹工作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岗位和人头,普遍展开单位工作创一流、个人工作争上游,立足本职、从我做起,充分发挥着中坚作用。乡村干部发扬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实施项目、办成实事、做好工作,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三项活动”促进落实。全面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双承诺”活动,紧扣统筹城乡主题,结合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承诺并落实兑现的事项千余件。组织开展县直机关参与农村产业发展的“双百双千”活动,10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00个产业发展重点村党支部结对共建,1000名县、乡镇机关、单位中的党员与农村1000个蚕桑、畜牧等产业发展重点户结对帮扶,已带动催生了50多个蚕桑强村、5000个养蚕大户和一批万头、千头猪场、百头养猪专业户,旅游、蔬菜、烤烟等区域性特色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三级联动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以县、乡、村党员干部为主体,带动各行各业党员,依托村级便民室、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直机关服务窗口配套体系,大力推行代理办事、简便受理、上门服务、跟踪办理等服务方式,有效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行政效能,密切了干群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