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党性,在洪流中熠熠闪光——平利县“7•18”抗洪抢险英模人物群体素描

    作者:杨雁斌 胡才东 孙昀 李浩 时间:2010-08-24 15:3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7月中旬,一场罕见的强降雨横扫地处巴山深处的平利县,全县12个乡镇一片汪洋,泥石流肆虐成灾。危难时刻,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舍生忘死,众志成城,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惊涛骇浪中挺起不屈的脊梁,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抗洪勇士,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老支书王开堂:搏击洪流保家园
          

            长安镇中原村“神草原”产业园位居长安河畔,150亩的绿茶和绞股蓝成为当地近百余农户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7月18日凌晨,长安河水势猛涨,上游许多连根拔起的树木伴着浑浊的泥沙上下翻滚,一涌而下。就在这时,一个脸盆粗的树被卡在桥墩上,对桥的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情急之下,年过六旬的中原村支部书记王开堂站在随时有可能被冲毁的桥上,用钩子、木棒等使劲地试图将树戳离桥墩。这时,只听见河对岸的群众发出惊呼:“快走,快走,桥要垮了。”王开堂来不及细想,几个箭步跳到河堤上,身后的小桥瞬间被大水冲毁,河堤也冲开了一个3米多长的口子。滚滚洪流奔涌而来,王开堂跑出20多米跳到一个土坎上才脱离危险。随着决口越来越大,位于下游的18户近百名群众和“神草原”产业园危在旦夕。王开堂迅速组织抢险小分队,拿起铁锹、锤子赶到产业园下游不远处的河堤上开口泄洪,十来分钟后,口子开好了,他又组织附近30余名群众撤离到了安全地带。群众生命保住了,产业园保住了,王开堂却累得瘫坐在泥泞中爬不起来……
     

    村文书邹广喜:风口浪尖救乡亲
          

    7月18日,位于黄洋河畔的大贵镇百家湾村遭遇50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一时间洪水怒吼,险情频发。下午1时,大贵镇百家湾村大湾组山顶滑坡体出现松动,容量约1500立方的堰塘已经漫堤,35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百家湾村支委、村文书邹广喜果断决策,组织力量适度开挖堰塘缺口减排险情,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安置,使群众转危为安。下午7时许,黄洋河河水接近警戒水位,洪水淹没了黄洋河漂流中心的木板桥,主体建筑被水浸泡,5名员工被困在泥石滚动的土坡上。邹广喜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组织村民前往对岸救人,经过20多分钟的奋战,被困员工被成功救出。这时,前进组以及中心组告急,河水逐渐翻过河堤,地势较低的31户78名村民面临危险。邹广喜主动请缨组织撤离此处群众,然而大多数村民心存侥幸,不愿撤离家园一步。此时,洪水已漫过河堤,他果断组织精干力量阻止群众转移财产,实行分片包户,强行将31户群众转移到位于高处的百家湾小学。人员刚刚撤完,31户房屋进水,一家房屋被冲跨,道路中断,村民心有余悸地说:“是邹文书救了我们大伙儿的命!”
     

    财政所干部高祥华:孤岛救人显身手
          

           7月18日下午5时许,洛河镇财政所干部高祥华冒着大雨巡查灾情,突然发现位于罗家堡下方200处的河道中央沙石堆上躺着一个人,原来是本村精神病患者王治幺。此时,沙石堆被咆哮的洪水包围,形成了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孤岛。涉水已无法接近,多次喊话,王治幺全然不觉。雨越下越大,河水迅猛上涨,正在一步步吞噬着这块孤岛。危急关头,高祥华不顾个人安危,纵身一跃,扑入河中,奋力向孤岛游去,怎奈洪水实在太猛,一个浪头打来,把高祥华打入水底,向下游冲出50多米远他奋力抓住岸边柳枝才脱险上岸。高祥华迅速将情况报告镇防汛抢险指挥部,同时通知村防洪抢险突击队赶来实施营救。不到半个小时,营救小组赶赴现场利用绳索、竹竿、汽车内带等工具,采取抛绳索、竹竿的办法,几经周折都没有成功。看着没膝的洪水,王治幺惊慌失措,几次差点被水卷走。高祥华再次带领几位水性好的年轻队员奋不顾身地跃于水中,采取强渡的办法,几经周折,终于将王治幺营救上岸。
           平利县是安康市“7•18”特大暴雨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四个县区之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洪抢险战斗中,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涌现出先进党组织36个,各类先进典型人物5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