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

    作者:蔡汝平 胡才东 时间:2010-03-05 14: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阳春时节,走进平利县陈家坝工业园区,一幢幢现代化的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工地上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该县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注重破解难题,着力改善民生,突出实践特色,奏响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主旋律。200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9.7亿元,增长16.9%,取得历史性突破。


    注重实效,“四学联动”实现全覆盖

      “学而思,思则变。”平利县把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的重大契机,将全县12个乡镇、189个村、4个社区、27个中小学校、11个基层卫生院、7851名党员纳入参学范围, 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重点开展导学、研学、送学、自学和互学,将大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
      针对此次活动党员数量多、差异大、范围广、工学矛盾突出等特点,该县按照管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实行“四学”联动,即:深入基层指导学、 典型示范引导学、理论宣讲互动学、 检查考核督促学,努力使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能参加活动。党员县级领导建立了活动联系点,明确了具体任务,要求每个环节必到,强化督查指导,真正把联系点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样板点、示范点。同时,把学习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任务以流程图的形式下发到各参学单位,使各项工作任务清晰明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县上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单位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到各自联系点进行学习指导,确保基层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县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针对乡村实际,专门编印了《惠农政策学习宣传读本》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歌谣集》,“三字经”、诗歌、顺口溜、快板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增强了基层党员学习的趣味性和主动性。各参学单位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不识字的党员,采取送教上门、结对帮学的形式组织学习,对于外出流动党员,通过邮寄信函和学习资料、电话督促等形式,确保了党员参学覆盖面。活动中,县宣讲团进村入户巡回送学,集中宣讲和培训15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7000余人。


    突破特色,“同频共振”迎来满园春

      “干部把心思用在农民致富上,把劲使在农民急需处,齐心谋发展,热心搞服务,全力兴产业,成为‘泥腿子’的贴心人。”平利县开展“千名干部百日入万户”主题实践活动赢得广大群众的啧啧称赞。
      创新载体激活发展引擎。该县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陕西生态经济强县”目标,紧贴基层实际,创新活动载体,谋发展之路,寻发展之策,助发展之力,实现了“上下联动,有机衔接,同频共振”。县委针对参学单位类别,分层分类提出了指导意见,各单位结合实际选准载体,累计召开座谈会260余场次,入户走访3.5万户,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100余条。在分析检查阶段,实行“四不召开”制度,即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的不召开,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未严格把关的不召开,班子成员未参加组织生活会的不召开,未经县指导检查组同意的不召开。通过严格把关,确保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按照“四评五议两公开”的要求,对各参学单位分析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使分析检查报告更加贴近本乡镇本单位实际。开展“社区及‘两新’组织党建月”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的思路,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个,全县1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均达到“五个有”标准。
      “千名干部百日入万户”奏响富民乐章。以“听民意、解民忧、兴产业”为主要内容,抽调县、乡1000名干部,由县级领导包片,乡镇、部门领导分组负责,集中100天时间,深入全县190个村,开展调查研究,宣讲政策,狠抓主导产业等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增收。活动中,共开展政策宣讲588场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56场次,走访农户13761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10件,落实帮扶资金321000元,化解村民之间矛盾纠纷121件,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