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平利:“红黄绿”见证鱼水情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78593 发布日期 2019-06-25 08:10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平利:“红黄绿”见证鱼水情
    【字体: 分享:

      如今的平利,随处可见“红黄绿”公标栏,脱贫指标由“红”转“黄”再变“绿”的过程,既是一村一户脱贫过程的完整记录,也是干部帮扶过程的真实反映,生动记录了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由不满意到满意的心路历程,体现了真干、实干、精准干的“绣花”功夫,确保了脱贫任务明白、过程清楚、结果真实。

      “红黄绿”清单,让脱贫任务明明白白

      从2017年9月开始,平利县在长安镇双杨村探索“红黄绿”联通党心民心三色管理办法,如今已在全县推广。双杨村第一书记黄开华介绍,“红黄绿”清单依据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及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用公示图一一对应标注,让帮扶干部清楚明白每天、每周、每月的重点工作。红色代表帮扶措施未落实,贫困户不满意;黄色代表帮扶措施正在落实,贫困户基本满意;绿色代表帮扶措施已完成,贫困户满意度高。
      双杨村通村水泥路多处破损,很多群众都有意见,被平利县纳入贫困村基础建设“红黄绿”管理清单中,被标注为“红色”。对标省上脱贫攻坚“两对两补”抓项目要求,很快于2018年5月完成这条路的修建,被村民称为“致富路”。双杨村在“红黄绿”清单上的标注也由“红色”转为“绿色”。
      双杨村针对“红黄绿”清单吸引人才资金,在振兴产业上也下足了功夫。吸引本村在外打拼成亿元富翁的屈孝余带领14名能人返乡创业,建5万只乌鸡鹌鹑养殖基地,发展1000亩绞股蓝、2000亩茶叶、5000亩核桃观光园,带领村民安居乐业、致富圆梦。现在双杨村的“绿色”清单越来越多,青山绿水越来越美,被评为2018年度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红黄绿”清单,让脱贫过程清清楚楚

      “党的政策真好,给我们盖新房,帮我们兴产业。去年8月,我们父子3人搬进了柳林坝安置区,60平方米新房,宽敞明亮,心情舒畅。如今,我家养牛20头、养羊10只、种玉米和魔芋15亩,日子越过越红火。”大贵镇柳林坝村村民柳意财述说着自己的好日子。
      51岁的柳意财,与他72岁的老爸和45岁的兄弟原来住在垭坪高山上,房子差、家里穷。驻村工作队对照脱贫标准建立“红黄绿”清单,对他家因户施策,制定精准措施,发放“5321”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引导他参加技能培训,确保他有一份致富家业,具有成效后兑现给他产业奖补资金3000元,并通过搬迁安置统规统建,在柳林坝集中安置区按标准解决安全住房一套……
      据柳意财的帮扶责任人平利县委宣传部高翔介绍,驻村工作队对他家产业发展、安全住房最初都用“红色”标注。去年,他搬进安置新房,2018年他家人均纯收入8138元越线达标后,就用“绿色”标注……对照户脱贫5条标准,柳意财逐项达标,2018年如期脱贫,今年,柳意财继续向着美好生活奋斗!
      平利县“红黄绿”问题清单坚持有“推进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印证资料、长效机制”“六有”标准,实行分级负责,实行动态管理。标“红”的问题是关注重点,由各镇书记镇长紧盯督办,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的,由县级包联领导协调,强力推进,整改基本到位后改为黄色标注,完全整改到位的用绿色标注;“黄色”表示预警提醒,由镇分管领导督促抓好落实,彻底完成后改为绿色标注;绿色表示指标完成、群众满意,由帮扶干部继续巩固成效,确保不反弹。

      “红黄绿”清单,让脱贫结果真实美好

      2018年11月29日,市信访局、平利县委宣传部和大贵镇党委政府为柳林坝村脱贫的88户贫困户举办脱贫表彰大会。至此,柳林坝村贫困户从2014年的228户643人减少到56户73人。
      柳林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肖锋介绍,柳林坝村对照村脱贫7条标准、户脱贫5条标准,对在册贫困户228户建立“红黄绿”清单,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移民搬迁、收入越线、安全住房、政策落实等具体指标逐户研判,帮扶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落实一项变“绿”一项;扶贫政策一条一条兑现到位,兑现一条变“绿”一条。
      柳林坝村“红黄绿”清单,对标安全住房,通过集中安置、自建、两院合一解决103户,危房改造解决36户;对标增收产业,围绕“五个两百”发展目标,培育绞股蓝、中药材、艾蒿、烤烟、魔芋合作社各1家,带动贫困户190户……对标水电路基础设施,市县帮扶部门累计为柳林坝村筹措项目资金1800多万元,先后解决了河堤、便民桥、路灯、道路硬化、污水管网改造、新建村委会、卫生室、村民广场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让柳林坝人安居乐业。
      “红黄绿”只是平利基层干部致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举措和剪影,它折射的是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的“三苦三真”精神。如今,平利县贫困村不仅实现了“红黄绿”全覆盖,而且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全覆盖、电子刷脸考勤全覆盖等一些工作举措也应时而生,促使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正沉下身、安下心、干成事,密切了干群鱼水情,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干部作风更实了,党心民心联通了,群众内生动力起来了,乡村焕然一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