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让好政策成为阻困“压舱石” ——宁陕县实施兜底脱贫工作纪实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82799 发布日期 2019-05-06 08:35
    来源 宁陕县
    内容概述 让好政策成为阻困“压舱石” ——宁陕县实施兜底脱贫工作纪实
    【字体: 分享:

      “一赞,党政给力忧民生,筹措巨资建中心,托养失能残疾人,兜底脱贫施德政;二赞,贫困面大程度深,脱贫攻坚如长征,县委奋力来引领,不忘初心抓脱贫……八赞,人本宁陕一草根,打油诗来表感恩,粗笔点赞最本真,爱党爱国有信心。”这是宁陕县城关镇高位截瘫的柯尊涛,在住进宁陕县失能托养中心并受到工作人员细心照顾后,写下的一首“打油诗”。
      柯尊涛所说的失能托养中心,只是宁陕县开展兜底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陕县抢抓全省“农村低保兜底脱贫试点县”机会,构建了低保规范管理、五保全域保障、政策互为补充、机制无缝衔接的兜底保障体系,编密织牢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为全县脱贫“摘帽”筑牢了保障根基。

      公开公平,让兜底不漏一户“人”

      家住筒车湾镇海棠园村的康树明,上有74岁的母亲,下有两个上大学的女儿,他本人只能靠打些零工维持生活。考虑到其家庭的困难,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并被纳入低保。
      2018年,康树明的两个女儿相继毕业,并都已找到工作。9月份,在动态调整中,康树明被取消了低保户待遇,但他没有什么不满。“动态调整搞得公平,条件好了就应该退出。”康树明说道。
      宁陕县严把兜底对象纳入的申请、评议、公示、审核和审批关口,做到了救助工作随报随查随审批不拖延,以健全的机制和规范的程序做到低保、五保与救济对象“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确保各类救助政策惠及每一个困难家庭,实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该县严查低保受理审核过程中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机制不完善问题,按季度、半年、一年进行复审,实现动态管理、有进有出、良性有序;坚持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杜绝“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近年来,群众因低保问题上访、缠访情况逐年减少、基本清零。
      宁陕进一步夯实镇受理、县民政局审批两个责任主体,严格“三环节、十步骤”受理审批程序,要求各镇按时限要求及时受理低保申请,杜绝县镇村三级在低保工作中存在的受理不及时、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审核审批效率低、推诿延时现象。
      该县还为镇村统一制作了87个“社会救助公示栏”,在县民政局机关门头显要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对救助政策和救助人员实行常态化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增强了兜底工作的透明度。

      规范管理,给特困对象一个“家”

      18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何永龙,在矿山务工时遭遇不幸,导致瘫痪,只能常年卧床,这对于他本来条件都不好的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由于自己的原因,把整个家庭都拖垮了,我时常自责。”何永龙向笔者倾诉着曾经的无奈。
      2016年,何永龙被送到了中心敬老院托养中心,在这里,他受到了护理员的细心照顾,“现在有人管我吃、管我穿,生活也规律了,国家对我们的关爱,让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何永龙感慨地说。现在,他还学会了十字绣,在他的带领下,敬老院里绣十字绣的人也越来越多。
      宁陕加大对以失能人员、五保老人为主的特困对象保障投入力度,大力推进集中供养精细化、分散监管常态化、失能关爱亲情化,以五保供养为主的兜底脱贫工作迈上新台阶,破解了特困对象生活保障难题。
      该县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五年上水平”的基本思路,分流域规划建设了覆盖全县的“一中心三区域”4所大型五保供养机构,解决了过去敬老院存在的布局分散、管理粗放、责任缺失等问题,形成了覆盖全县11个镇的五保供养新格局。并创新制定了《宁陕县敬老院工作人员“五制”管理制度》,实行敬老院院长法人制、人员聘任制、工资差别制、责任追究制和末位淘汰制“五制”管理。
      宁陕创新制定了“三同四一”监管办法,对暂时不愿入住敬老院的老人,由镇村落实监管责任人,签订供养监管协议,建立监管台账,并对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一月一检查,跟踪问效、一追到底,有力有效确保了全县分散五保供养监管责任落实不落空。
      宁陕县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失能五保老人托养中心,对失能人员进行集中托养,并提供全天候的护理照料,并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失能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同时,托养中心的工作人员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进行招聘,实现了聘用一人脱贫一家的社会效果。

      政策融合,为困难群众织一张“网”

      今年33岁的万荣虎家住江口回族镇江镇村,家里5口人,父母年迈,劳动能力弱,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做过手术,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只能在家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家庭的经济来源就靠万荣虎外出务工。
      去年,4岁的女儿万华语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治疗,花费了3万多元,合疗报销了1.45万元,剩下的1.5万元需要自己掏,这对本来已经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就在此时,县民政局通过医疗救助,为他家解决了6100元,极大地缓解了万荣虎的压力。
      宁陕县不断整合民政资源,在打好“组合拳”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了各项民政政策无缝衔接、合力保障的兜底保障体系。
      宁陕将特困供养、城乡低保、边缘对象与因病致贫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按照保险在前、救助在后的程序建立了贫困户健康医疗四重保障“一站式”结算体系,切实解决了贫困对象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以来,共实施医疗救助10713人次,救助金额498.85万元。
      实施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将1000元以下审批权限下放到各镇,根据各镇人口多少设定30万、20万、10万基准数,按季补齐基数,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成效。今年以来,共实施临时救助1360户次,发放救助金359.16万元。
      以扶贫扶志为突破口,宁陕结合新民风建设和“五星村”创建,指导全县建立爱心超市41个,鼓励贫困群众通过邻里互帮、创业就业、评优树模换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积极撬动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通过上级争取、各界募捐等形式,为全县爱心超市争取资金投入,为爱心超市长效运转增添了活力,激发了贫困户互帮互助、争当表率、向善向好的内生动力。
      该县优化村级便民服务,提升农村养老水平,以点带面铺开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同时,宁陕还实行分类施保、渐退帮扶、重残重病单独保、教育资助、流浪救助、残疾两项补贴、困境儿童保护、两项制度衔接、联席会议制度等“N”项配套措施的拓展、延伸与重叠,健全保障体系,实现了政策全覆盖、救助无盲区、保障无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