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五聚焦”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作者:佚名 时间:2023-10-27 08:3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县为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聚焦工作重点,夯实工作措施,持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聚焦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准入退出机制,严格审核报考行政执法证人员资格。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对全县620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证件情况进行汇总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其中绿牌590人,23人存在退休、离岗、调离等其他情况。2023年,平利县共组织104名工作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培训与考试,为强化行政执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聚焦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省、市、县关于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平利县实行“一镇一策”,采取“镇预选+县审查+政府审议”的模式,制定了“三张清单”,明晰了试点镇和县直部门执法权力事项、主体责任。针对委托事项制定行政执法授权委托书,组织3个试点镇和8个委托部门签订,其中委托事项达80余项。邀请市、县各行业执法业务骨干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两次,进一步增强镇级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开展“伴随式”执法监督,确保将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落地落实,有力推动了执法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力量下沉。  
      聚焦“三项制度”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公示力度,及时、规范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权限、工作时间、救济途径及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在政府网站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公示,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组织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促进执法单位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治建设督察,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督察重点之一。通过对11个乡镇、27个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现场查看执法、抽查案卷等方式,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对法治建设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并要求其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提高其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聚焦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印发《关于2022年度平利县行政败诉案例情况的通报》《关于建立行政案件败诉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2021年度-2023年度行政复议情况的通报》《关于开展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清查工作的通知》。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严格落实案件审理“三级办案模式”和“分工负责、集体讨论”制度,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切实指出行政机关执法活动中的不足之处,高效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执法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行政。2023年以来,平利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3件,受理11件,撤销3件,确认违法1件,终止2件,维持3件。  
      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征集汇总平利县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免罚事项81项,用有“温度”的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的方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制定并公开平利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持续推进平利县减证便民工作,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切实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强化涉企文件合法性审查,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共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1件,为推进规范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和产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审查县政府招商引资协议、其他部门涉企行政协议等文本30余份,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