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荣获“全国文物先进县”殊荣

    作者:周显名 田崇平 时间:2009-12-28 15:31 来源: 字号: 打印

        12月22日,全国文物先进县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旬阳县获得“全国文物先进县”荣誉称号,全国有36个县(市、区)同时受到表彰,旬阳是陕西获得此殊荣的两个县之一。
        旬阳是陕南文物大县,悠久灿烂的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文物资源。经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统计,全县共有各类文物保护点1337处,其中,省级保护单位7处,县级保护单位66处。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文物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旬阳始终将文物工作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强化组织、机制、财力“三个保障”,突出田野文物、社会文物、馆藏文物“三大保护”,做好法规宣传、安全保护、文物利用“三项工作”,强力推进文物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县上成立了文物保护委员会,切实加强文物工作领导,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保护网络,成立了县文物管理所,县博物馆迄今仍是陕南最大、安康市唯一县级馆,现有馆藏文物达6千余件组,成为旬阳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接待的重要窗口阵地,在今年被评定为国家三级馆。同时,坚持不懈抓好文物法规宣传、加大文物安全保护力度、做好文物利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文物安全保护法律法规意识不断增强,田野文物、社会文物、馆藏文物安全保护,未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有效地保护了国家文化遗产,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去年以来,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补助、县财政投入和动员社会捐资,旬阳一批重大文物建设如火如荼。文庙全面完成维修及彩绘,恢复历史原貌;蜀河黄州会馆已进入二期维修工程;新建红军纪念馆园区元旦前将正式开园;铜钱关楚长城修复竣工;县城洞儿碥道观投入建设、主体即将竣工;灵岩寺完成了部分修复;县博物馆迁建工程正式启动。三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文物建设及保护资金2100多万元。另外,积极配合完成了旬阳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被评为普查优秀县;红军老祖墓、蜀河杨泗庙、县城西城门成功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蜀河全国文化历史文化名镇已通过省上验收报经国家审批。
    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殊荣的获得,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旬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科学持续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