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夜走安康城

    作者:任雪姣 时间:2023-08-15 10:5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秦巴明珠”安康是一座闲适安逸的小城,“万年丰乐、安宁康泰”蕴含着对这座城市永远的祝福和礼赞。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安康玩耍的游客,夜游安康城,不但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城市夜景,体验夜色下的繁华与热闹,还可以大口地吃烧烤、喝啤酒,传递普通人的快乐。
      安康山水相依,清澈的汉江穿城而过,沿一江两岸精心打造的城市景观带,是安康夜景最美丽的核心区域。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闪耀的霓虹便星光熠熠瞬间打破夜的静谧与单调,迅速四散开来连成一线,铺成一面,点亮整个一江两岸,天空也因灯光的照射亮如白昼,绚丽多彩。滨江公园、汉江公园、龙舟文化园、虞帝公园、亲水广场等诸多公园广场,临江而立、隔水相望,景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登高眺望,一江两岸的夜景尽收眼底,一路相连的灯火沿着汉江主河道蜿蜒向前,似披一袭华丽战袍的游龙,游走于河岸之上,所到之处灯火辉煌,一派繁华;安澜楼、水西门、龙舟文化园一带智能景观灯,随城市的律动而舞蹈,变幻着不同颜色和旋律,照射的区域内流光溢彩,立体感与美感相融相谐。
      傍晚散步慢跑是市民的一种养生习惯,也是愉悦身心,放松神经,舒缓疲惫的重要方式。置身于一江两岸,沿汉调二黄文化园徒步向前,一路上凉风习习、灯火耀眼,往来散步、锻炼、纳凉、观景的游人络绎不绝,他们两个一群、三个一伙的漫步江边,闲聊一天的工作,述说一天的心情;或找一处干净的台阶坐下来,吹着江风,笑谈家常,唠嗑琐事;年轻的情侣们更是手挽手、心连心,一同遥望对岸美丽的夜景,私聊着甜言蜜语,分享着哪出灯盏是城市最亮的眼睛,享受着灯光带来的浪漫与惬意;老年人也在这里找到一方乐土,只见他们聚在一起,组成一个小场子,拉响二胡,唱起歌曲,载歌载舞,会心的微笑绽放着晚年的美景。
      快乐总是能够感染别人,行走一江两岸最大的切身感受便是:处处透着轻松与微笑,处处透着平凡中的快乐。
      安康城内同样夜景繁华,但最能代表市民生活,最亲民,最具烟火气,也最能表现一个城市风度与气韵的地方首推东关一带夜市,它是所有热爱夜间生活百姓的心头好。
      整个夜市,一到夜晚便灯火通明,亮如白昼,是市内最光亮、最聚人气,最先热闹起来的地方,售卖的麻辣烫、炒菜、炒龙虾、炒鸡爪、冒菜、烤馍、烤鱼、烤肉等诸多美食多以麻辣鲜香的川味为主,迎合了不同年龄层次人们的口味,所以非常受欢迎。这里的店家没有出门招揽人客的习惯,每一家的东西风味不同,各有特色,并且每家都有自己固定的回头客,常常宾客满座,供不应求。这里的店名也很接地气,比如“脆皮烤鸡爪”“烧烤”“麻辣烫”等,听起来实惠又直接。烧烤代表着人气,代表着人间烟火,烧烤与夜色是永恒的灵魂伴侣,万物皆可炸,深夜吃烧烤,垂涎欲滴的快乐,尽可以大快朵颐。有的甚至没有店名,直接写上“热炒”二字,但味道火候却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店,值得品尝。这里还有为数不少的小摊位,卖的食物量大且价格优惠,能吃饱也能解馋,味道同样一流,有些上夜班的小姐姐,可以顺便买上个夹馍、炸串带去单位做宵夜,美味又方便。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卸去一身疲惫,来夜市吃串串、火锅、喝啤酒休闲解乏。这里不比正式的饭店,桌椅摆设也十分随便,常常一张圆桌几把塑胶椅就是一桌,如果碰到坐不下的情况,只需从旁牵一把椅子过来,挤一挤也就可以排排坐。拼桌的情况经常出现,但是食客们并不计较,本是不相熟识的几个人拼到一桌,只消几杯好酒下肚,生人便成熟人,一起吃喝,没有一点生疏的感觉。夜市里所有菜色均是现炒现卖,非常新鲜可口,作料计量全凭师傅一把勺,那滋味却是可口地道,使人吃了还想吃,来过一次便成为心中的念想了。菜是真好!夜市里常年人声鼎沸,叫卖声、送菜声、锅碗瓢盆声、酒令声不绝于耳,但这正符合了安康人爽快、大方、利落的性格,毕竟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才是安康夜市的精髓要义啊。
      夜走安康,看到的是美景,品尝的是美食,体味的是文化,见证的是发展,畅想的是未来。近年来,为打造“魅力安康、宜居城市”,城市美容师们下大力气实施楼体亮化、景观亮化、巷道补光等一系列亮化提升工程,在充分发挥原有灯光效果的基础上,又增添新的照明景观,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回应群众诉求,持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安康,这座美丽且生机勃发的城市,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蓬勃向前。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正在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奋斗者,他们见证着城市的自信与变化,见证着它将无数憧憬变成现实,将无数未知变成可能。
      如今,牢记“国之大者”,做好城市服务保障,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安康发展宝贵的财富,引领她满怀豪情地走入一个充满希望幸福安康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