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建清廉村居 扬清风正气

    作者:曹世松 时间:2023-07-24 08:3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清廉建设的重要单元。近年来,平利县围绕清廉村居建设目标,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以“五个好”为内容的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抓实五项措施,深入开展六大活动,聚力打造廉洁班子、阳光村务、清朗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四责”协同。积极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建立清廉建设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部门,真正做到任务明、责任清。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会议研究、情况通报、统筹协调等机制,强化检查指导、督办考核、约谈问责。将清廉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和分值,强化结果运用,倒逼任务落实。强化“亮、晒、评、比”,定期组织现场观摩,及时总结推送创建经验和做法,既推介了清廉建设工作动态,又加强了经验交流、典型带动。
      明确“五个好”目标。持续开展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服务群众好“五个好”为目标的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通过培育一批廉洁示范户、创建一批廉洁示范村、打造一批廉洁教育场馆、成立一批村民自治互助会、办好一批群众关心事“五个一批”合奏新时代廉洁清音。目前,该县正式命名23个廉洁示范村(社区),评选468户廉洁示范户,农村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服务意识得到增强,群众矛盾纠纷和信访明显下降,形成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勤廉履职、公正规范用权、真情服务群众、引领清朗新风的良好局面。
      抓实五项措施。抓廉政教育,分级分层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全覆盖,推动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深入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营造思清廉、尚勤俭、扬正气的社会氛围。抓民主决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事项办理流程图,让村(社区)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促进村(社区)干部廉洁规范用权。抓监督机制,制定村务监督责任清单,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以“六有”标准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硬件,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履职能力。抓廉洁自律,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党员参与,定期开展廉洁承诺并对外公示,建立“承诺、践诺、评诺”全链条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抓服务群众,推行“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的“三线”工作法,扎实做好政策宣传、矛盾化解、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清廉村居建设命名的重要依据。
      开展六大活动。在深入推进廉洁示范的基础上,持续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加强乡村振兴领域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强化廉洁文化浸润,充分利用家风馆、清风墙、廉政书屋、廉洁广场等设施,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狠刹乡村薄养厚葬、人情份子、打牌赌博、酒驾醉驾等陋习和不良风气,“诚孝俭勤和”的文明乡风不断充盈蔓延。
      “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风清气正永远是驱动乡村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统筹清廉建设和‘三个年’活动,继续探索清廉村居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平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