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果持续扩大

作者:张宏伟 时间:2023-02-13 08:50 来源:市林业局 字号: 打印

  2月7日,陕西省林业局发布2023年第1号公告,我市宁陕县龙王镇、梅子镇,岚皋县四季镇、滔河镇、南宫山镇,旬阳市吕河镇、石门镇,白河县冷水镇、麻虎镇等9个松材线虫病镇级疫点宣布撤销,全市疫情发生面积减少到27.3161万亩,镇级疫点降至71个,连续两年实现疫点、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三下降”目标。
  2022年,我市深入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坚持“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清疫木、清疫情”总体防控思路,狠抓“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松树”三个重点,紧扣“监测普查、疫木除治、天牛灭杀、疫源封控、检疫执法、综合防治”等综合防控措施,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一是压实防控责任。以林长制为抓手,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对各级林长和目标责任考核,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加大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不断夯实防控责任。二是狠抓疫木除治。全市8个县(市、区)实行三年绩效承包措施,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合同化管理、专业化防治体系,进一步提升除治效率和质量。三是强化检疫监管。严格落实山场封锁、道路封锁、站点封锁,坚持疫木就地伐除、就近销毁,全面加强疫区和疫木管理。四是坚持综合施策。实施树干注药防治、人工喷药防治、无人机飞防10.4万亩,布设松褐天牛诱捕器7500套,有效降低了媒介昆虫虫口密度和带疫传播几率。五是规范档案管理。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安康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档案建设导引(试行)》,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