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立足科协职能定位 服务安康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2022年工作综述

作者:李洲 时间:2023-01-17 15:52 来源:市科协 【字体:

  2022年,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指导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初心、砥砺奋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新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把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市科协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研究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制定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对县区科协、市级学协会、企事业单位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组织18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在市级主流媒体刊发,在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有力强化了政治引领,凝聚了思想共识,更加坚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科协系统落地落实见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紧扣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线、以学术科普智库为主业、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生命线,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全市科协工作和事业高质量发展。
制定实施方案  推进纲要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贯彻实施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市科协认真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全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市科协积极行动,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我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文件予以印发,方案明确了实施公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开启了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新征程。拟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并以市政府办文件予以印发,明确由30多个市级成员单位共同承担任务责任,推动各单位、各县区聚焦重点、协同发力,形成了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积极发挥《纲要》协调机制牵头单位职责,牵头组织并提请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通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整体情况,部分重点单位进行交流发言,会议对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力有效地推进纲要实施方案落实落地见效。
办好品牌科普  提升科学素质
  精心举办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市、县共举办启动式暨主场活动6场,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首场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全市共153个市县单位,71个乡镇,42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与活动,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8次,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219场,举办各类科普讲座13场,3万多人次受益,市科协被省科协评为全省“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
  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市科协组织动员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色科普系列活动,让公众在科普体验中感受到科技魅力、提升科学素质,在全社会营造了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市科协在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平台发布重点活动397个,占全省总量的40%,居全省第一,市科协被中、省科协评为2022年陕西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创建成效显著  科普阵地加强
  加强科普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科普供给能力。对标对表创建指标体系内容,补短板、强弱项,精心指导汉滨、旬阳、石泉、平利四个县(市、区)开展全国、全省科普示范县创建,已全部顺利通过省科协验收和公示,四个县(市区)的科普组织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科普条件和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平利县被认定为省级科普示范县,其他三个县区拟推荐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待中国科协评审。优化科普资源,修订完善科普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启动安康市2021-2025年第二批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和认定工作,经过严格程序审定,新命名34家2021-2025年度第二批“安康市科普教育基地”并颁发证书、授牌。经过积极努力和中、省科协大力支持,我市首家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安康富硒产品研发中心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实现了安康市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零”的突破。认真落实科技馆免费开放政策,充分发挥安康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全年免费开放260多天,接待观众4万余人次,接待参观团体48个,创新举办线上、线下科技知识讲解特色科普教育活动80场次,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40场次,2万余名公众参与,《大篷车驶出科普“新画卷”》等经验做法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
注重激励关爱   弘扬科学精神
  组织开展好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重视节日激励关爱,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热情。5月26日,市科协联合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隆重举办2022年安康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动员组织全市茶叶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提出的“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嘱托,加快推进全市茶叶领域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三链融合,更好助力我市富硒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领导看望慰问勉励奋战在一线的茶叶科技工作者,参加座谈交流并寄予希望,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均组织开展了慰问、表彰、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共同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强化指导服务  助力人才成长
  加强学协会管理指导,促进学科发展。积极组织指导市级各学协会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医疗健康、生态文明和产业发展等课题,先后举办消化、消化内镜分会换届暨学术研讨会、国医大师雷忠义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学习班暨安康市络病专业委员会年会、名老中医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经验传承培训班、陕西省第五届消化道早癌技能实战大赛、“以创新驱动开创复兴时代大蚕桑”全国性学术报告会和魔芋、蚕桑、茶叶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等各类科普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12场次,活跃了学术思想,促进了学科发展。
  畅通科协特色人才发现培养举荐渠道,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向省科协推荐优秀学术论文11篇、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10个。向省科协组织推荐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其中刘涛获评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并被推荐参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组织企业参加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市科协报送的项目取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5项的好成绩。推荐12家企业参加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向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协调小组推荐申报院士工作站1家、专家工作站4家并全部获批。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组织对30多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在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建站成效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评估。
  2023年,市科协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聚焦政治引领主责,立足学术、科普、智库主业,把握服务中心大局主线,坚守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线,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投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科技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