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强保障优服务聚合力 为留守老人撑起“法治晴空”

    作者:周瑶 时间:2022-11-11 09:2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强保障、优服务、聚合力,全力做好新时代老年人法律维权保障工作。

      “三制”强保障,找准老年维权工作“关键点”
      一是建立“四个纳入”组织保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办和县委普法办统筹协调作用,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法治建设督考、公共法律服务和本系统“量晒励汰究”干部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夯实构筑老年人法律维权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四个一律”政策保障机制。坚持用足用活法规政策,最大限度地将政策红利转化为老年人的民生福利,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一律实行免费服务,对留守老人依法申请的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老年人不能现场履行的人民调解协议书一律引导进行司法确认或赋强公证,对老年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一律落实个性化帮教措施,有效实现了老年人权益保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三是完善“四个上门”关爱保障机制。根据老年人群体实际困难,主动转变服务方式,对行动不便或偏远山村申请人民调解的老年人,由镇、村人民调解员上门调解;对老年人的法律维权咨询,电话、微信解答仍不清楚的,由法律顾问上门解答;对拒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当事人,由司法所、社治办联合上门普法释法;对不能现场办理公证业务的老年人,由公证员预约上门办证,切实形成了老年人关心关爱和干部作风效能建设的“双轮驱动”。

      “三化”优服务,把准老年维权工作“发力点”
      一是维权渠道多样化。依托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了1个县级中心+11个镇级服务站+164个村(社区)服务室三级老年人法律维权服务体系;以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治石泉”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建成了老年人法律维权网络平台,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老年人维权工作格局,去年以来全县三级老年人法律维权实体平台共接待法律咨询865件次、网络平台共接待咨询192件次,司法所、法律顾问为老年人免费代理法律文书156件次。二是维权形式多元化。针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纠纷,综合运用三力联调、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法律援助、“援调对接”“公证+调解”等多元化解方式依法依规妥善化解到位,去年以来全县共计排查涉及老年人矛盾纠纷232件(其中重点案件16件),调处229件,调处率98.7%,兑现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资金2.3万元,调解协议引导老年人进行司法确认、赋强公证9件次,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84件,办理公证32件。三是服务方式人性化。创新实施“三清单”推进法律服务工作“三精准”工作模式,开辟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严格执行审查、受理、指派“三个优先”机制,全程跟踪服务态度和办案质量;对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年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积极协调特殊人群管控专项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落实民政救济、医疗保障、就业帮扶等帮教措施,去年以来共开展心理咨询6人、帮扶就业8人、临时救助2人,困难帮扶9人。

      “三度”聚合力,瞄准老年人维权工作“突破点”
      一是强化宣传力度。以“关爱老人 温情法援”活动为载体,指导老龄工作成员单位、各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利用“9.9重阳节”“宪法宣传周”“中秋节”“敬老月”等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见缝插针地开展“‘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宣传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讲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尊老、敬老、孝老法律意识,去年以来共开展老年人法律维权保障方面的法治宣传活动116场次,赠送各类法治宣传书籍和资料2万余份。二是强化宣传精度。创新实施老年人法律维权保障“菜单式”普法,根据农村留守老人现状、社会普遍存在的赡养问题和老年人需求,征集24个涉关老年人普法课题编制入库形成学法“菜单”,方便全县老年人按需“点菜”学法,有效提升了普法宣传教育的精准化水平,去年以来共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菜单式”普法54场次。三是强化宣传广度。以宪法宣传、老人赡养为题材,拍摄普法微电影《呼唤》,同步开展法治电影巡演260余场次;围绕老年人广泛关注和亟待解决的财产、电信诈骗等问题,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出动宣传车、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专项治理活动,全力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制作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公益广告,通过法治石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延伸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老年人法律维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