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科协:用心用情干创文 一线攻坚显担当

作者:冯小平 时间:2022-08-23 08:25 来源:市科协 【字体:

当前,安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达标冲刺阶段,作为汉滨区老城街道兴安社区创文帮扶单位,市科协认真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用心用情,全面开展攻坚行动,助力兴安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速提质提效。

精心部署保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科协党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社区创文工作,成立帮扶工作专班和志愿服务队,并确定一名机关创文骨干常驻社区,协助社区开展创文工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下沉社区实地指导科协系统承担的工作任务,分管领导常态化到社区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亲自参与各项工作、举办各类活动。市科协通过不同渠道,直接或间接投入资金5万余元,为社区全面完成创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持。

广泛发动聚民心。创文出实效,思想须先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市民的支持参与是完不成的。市科协在常态化宣传工作基础上,7月份以来,先后制作宣传展板6块,并于7月12日、22日集中组织市、区科协、老城街道、社区等单位干部开展了创文大走访大宣传活动。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分组分区开展宣传。宣传队伍随身携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彩页、调查问卷表、承诺书等资料,挨家挨户上门,集中向群众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大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应知应做等内容,同时征集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日常工作、日常活动中,穿插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讲、有奖竞答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满意率和参与度。

强化整治换新颜。社区环境面貌提升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直观的成效,也是居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按照社区统一部署,市科协认真组织开展周五环境卫生义务大清扫大整治活动。坚持每周五安排机关帮扶社区志愿服务队到社区认领工作任务、落实工作部署,在炎热酷暑中清理“三堆六乱”、整理居住区杂物、清理杂草、野广告、清扫居民楼环境卫生,并对发现的部分居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近期,市科协累计下沉兴安社区4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极大改善了社区环境面貌,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明培育促提升。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创文的“软实力”,市科协精心策划举办各类文明培育、科普讲座活动。6月1日,联合兴安社区举办“党建引领促共建、端午粽情聚民心”主题活动,科普健康膳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28日,联合汉滨区科协、兴安社区开展了“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共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聆听家风故事,感受家风文化。7月27日,会同汉滨区科协开展了“关爱创文一线职工·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送上党和政府对一线工作者的关心。8月2日,联合相关医院开展了义务诊疗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筛查眼科和口腔疾病,普及宣传健康知识。8月5日,邀请汉滨区检察院检察官到社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宣讲活动,提升居民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同时指导社区发挥科普e站作用,普及科学知识。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科学素质和文明素养,为社区创文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内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