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枫桥经验”引领 科技信息赋能 镇坪公安全力打造“云端警务”新品牌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6-07 08:21 来源:市公安局 【字体:

2022年以来,镇坪县公安局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要求,结合全市秦巴山区多元集群“枫桥警务”示范长廊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大数据为驱动,主动适应科技信息时代新需求,创新实施“云端警务”,创建智慧管理平台,建立“网上公安局”管理服务新机制,构建“云天网、云调解、云反诈、云报警、云举报、云服务、云普法、云监管”为主要内容的八大“云端警务”功能模块,将云上数字化服务与公安基层警务深度融合,形成基层警务线上“枫桥经验”运行新模式,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一、做强“大部制”改革,擘画“云端警务”建设应用同心圆

实施“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谋划,凝聚全警共识、汇聚全警智慧、聚集全警力量,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高标准全方位推动落实。推进“大部制”改革,以组织建设为“圆心”,以力量整合为“半径”,深度挖掘内部潜力,将公安派出所、森林派出所、交警中队、巡警大队“两所两队”人力资源和职责权限进行高度整合,坚持党建为统领,支部书记、所长“一肩挑”,实施统一组织领导。汇聚“三大警务”力量,智慧赋能“云端警务”,在指挥中心和派出所分设“云端警务”管理员,在村组社区建立网格员,将群众举报、警情、咨询等服务网上运转,双向流动,指令办理;全窗服务综合警务线下保障,在派出所下放业务权限,实行“前台全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内部流转代办、统一窗口出件”制度,打造公安“全业务”服务模式;实施基层治理联动警务,整合派出所、法庭、司法所、镇村社区各级干部、红袖章、网格员等治安力量,出台《矛盾纠纷化解奖励办法》,激发治安管理新动能。  

二、深化警务前移,打造“云端警务”基层治理新平台 

织密“云天网”。对加入“云端警务”平台的群众,按照地域特性建立人员行业行政区域信息,按照治安管理特性,分别建立了8类200余个标签,基本实现了全县重点年龄段人口全覆盖。通过设置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等小程序,运用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标签特征,不断织牢“云天网”。一键“云调解”。在“云端警务”平台设“云端调解室”,派出所可一键连接矛盾双方,实现调解过程云录制,调解档案云保存,非接触式云化解,避免矛盾升级,缩减调解成本,提升调解效能。目前,全县“三官一律”、乡贤、治安积极分子等130余人已注册成为“云端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报警量同比下降10%。全民“云普法”。通过“云端警务”定期向群众微信及朋友圈发布法律知识、普法视频等内容,及时回应群众留言,让群众在互动交流中增强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目前,发布普法知识24期,视频动态29条,累计阅读量243万,点赞量8244次。  

三、注重实战实效,构建“云端警务”打击防范新阵地  

智慧“云报警”。改变传统报警模式,让网上报警、视频报警、定位报警成为群众报警求助的新选择。报警人可通过录音录像、视频报警云录制等方式,帮助固定违法犯罪证据、提供有效的情报线索,提升案件快速处置效能。目前,群众通过云报警求助60余次,为公安机关提供现场视频18个、图片40张,查办各类案件40起。拓展“云举报”。结合实际出台了《云端警务有奖举报办法》,根据举报的线索实际情况,分别设置了100元至5000元的奖金,鼓励广大群众在“云端警务”平台匿名或私信提供举报线索,切实保护了举报群众的合法权益,激发了群众参与平安镇坪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收到线索3条,查获种罂粟原植物案件1起。精准“云反诈”。通过对“全民反诈”防范信息、反诈案例等精准投放至群众微信朋友圈,实现了“反诈日历”天天见。对电诈潜在受害人群标签化管理,综合性研判,对日常疑似诈骗交易的人群实施预警劝阻和拦截止付,对市局推送的预警信息,通过“云端警务”云反诈功能点对点预警拦截。目前,推送反诈宣传信息85条,预警止付223人,电信诈骗案件同期下降17.6%。  

四、树牢为民导向,拓宽“云端警务”服务群众新渠道  

数字“云服务”。实行网上综合数字化服务和一站式服务机制,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开通设立了户政、治安、交警等11类418项“网上服务大厅”,派出所开启网下全窗服务综合警务,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5个派出所共接受群众咨询20906次,日均400余次,指导办理业务60余笔,回复42200次,“全窗式”办理各项业务200余笔,更新出租房屋信息300条、流动人口130人。科技“云监管”。坚持科技赋能监管工作,创新推出了近亲属用户、律师用户、公检法用户等3大类,亲属视频会见预约、现场会见预约、律师会见预约、公检法提讯提审预约等12项网上监管业务。建立预约会见模块和身份核验、会见管理系统,配备前端设施,同步在看守所开通“远程会见”和“云上法庭”,赋予“云监管”更多信息化功能,让执法办案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