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1年度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发布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2-28 08:28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体:

  为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优化提升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运行,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现将2021年度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级有关业务部门支持指导下,与各县(市、区)、各市级部门通力配合,始终坚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创新推行服务零收费、交易零门槛、业务零跑腿、保障零距离、信息零泄密、监管零死角的“六个零”服务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各项任务,以“公正交易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目标追求,着力打造交易领域“最安康”营商环境。在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价考核中,我市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3月,省长赵一德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六个零”服务举措作出批示:“安康市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二、数据公开

  (一)平台交易

  全年共为4690宗项目提供场地和平台服务,成交3867笔,成交总额176.43亿元,实现节资增收13.80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类889笔,中标额73.05亿元,节资10.03亿元;政府采购类2723笔,成交额51.20亿元,节资1.65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类225笔,成交额47.43亿元,增收1.86亿元;国有产权交易类22笔,成交额4.74亿元,增收0.26亿元;其他类8笔,成交额121万元。

  (二)电子化交易

全年完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2952笔,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类57笔、政府采购类2674笔、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类221笔。

  (三)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

   全年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269笔,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笔。

  (四)保证金代收代退

  全年代收保证金96504笔、93.28亿元,代退113450笔、91.81亿元。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应进必进。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在市本级四大类交易项目全部进入平台交易的基础上,综合采取日常监测、通报排名、重点约谈、考核评价等方式,督促县(市、区,下同)级交易项目有序进入平台交易。至2021年7月底,县级四大类交易项目进入平台交易率达到100%,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全市。

  (二)推进线上交易。一是推动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类项目实行线上开评标,采用电子系统辅助评审,提高评标效率和质量。二是实现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实物产权类项目网上竞价,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交易主体只需在网上操作即可完成整个交易流程,减少往返跑路次数,提高交易效率。三是保证金安全管理系统与政府采购、土地、矿业权电子交易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投标保证金线上收退。

  (三)精简交易环节。联合有关部门,在推进电子化交易过程中,取消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工程投标报名环节。

  (四)降低交易成本。一是取消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工程项目标书费,降低投标企业成本。二是在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全流程电子化常态化开展情况下,制定《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交易应急处置管理办法(试行)》,作为取消纸质投标文件的制度保障,鼓励政府采购电子化项目取消纸质文件。三是启用电子档案,有效解决纸质文件搬运、储存难题。

  (五)强化交易保障。一是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等,提前介入掌握情况,优先满足开评标需要。优化开标评标室预约规则,提高场地使用效率。二是强化交易主体培训,通过会议、视频等多种方式,帮助交易主体熟悉电子系统功能,掌握操作实务,适应电子化交易。通过QQ、微信、电话、窗口服务等方式,解答交易主体遇到的疑难问题,保障高效有序交易。

  (六)促进交易公平。一是增加智慧监管手段。在建设工程、政府采购评标系统中开通标书雷同分析功能,对围标串标风险进行预警提示。二是推广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在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有效解决部分行业评标评审专家总量不足、熟面孔、易围猎等问题,促进交易过程和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七)加强交易监管。发挥平台整合共享牵头作用,切实开展交易监管工作。一是实施工作约谈、专题督办20余次,通报7起交易公告公示严重错误信息行为。二是配合行业监管部门查处投诉举报13起、串标围标案件2起,处罚6家投标企业及6名责任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违规线索2条。三是联合市发改委等八部门制订24项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制度规则清理,建立投诉处理职责分工清单和兜底受理机制并向社会公开,依托12345热线建立投诉举报受理、转办、反馈工作机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平稳推进,全市统一开放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全面形成。但距离全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目标,对标国内先进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交易机构设置不健全,人员、经费短缺;场地功能不完善,交易服务有待进一步优化;管理和监督权责边界不清晰,监管实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信息数据互通共享还不够充分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化配置机制,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各类公共资源;持续优化交易服务,不断健全平台功能,加速推进电子保函、掌上投标、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等工作,使交易流程更加科学高效;积极创新交易监管体制,加快全省统一电子监管系统部署和应用,推动实施协同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使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