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城关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邹旎 时间:2021-12-17 15:07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宁陕县城关镇围绕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在组织领导上下真功夫、在整治脏乱差上“下猛药”、在综合举措上“出狠招”、在监督追责上“动真格”,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在工作举措上,该镇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责任组长,其他科级领导、站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组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具体工作中,实行科级领导包片、联村领导挂村、包村干部负责、连心干部协助的工作方法,使得人人有担子,事事有人抓。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党委抓支部,支部看书记,书记亲自抓,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贯彻到位。广泛动员宣传。始终把动员宣传贯穿工作全过程,引导群众从思想认识上改变,让全镇上下把人居环境整治变成自发自觉行动。

      在宣传方式上,除了传统的会议、标语、宣传单等方式外,还创新采取了大喇叭宣传,将改厕的好处、垃圾分类知识等广播给群众听;现身说法宣传,组织干部群众到改厕户、卫生户、污水处理点参观,切身感受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重点人士宣传,把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无职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名士的重要任务,利用他们的身份、威望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形成了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紧跟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加强督导保障。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资金保障,及时足额兑付改厕资金、环境整治资金、保洁员工资等。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镇督查办定期开展督查,按照积分制管理办法予以加减分,对在村庄清洁行动、改厕等工作中成效明显的,在年度考核、资金保障上予以倾斜,工作滞后的进行约谈和挂牌督办,建立、完善了调度通报、挂牌督办、后进约谈等制度,强化督查奖惩的指导推动作用。

      在具体行动上,该镇打好村庄清洁战役。引导农民群众消除思想误区,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乱扔垃圾,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从小切口解决大突破。党员干部听民意、汇民智,让群众充分参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营造“扮靓美丽宜居乡村”的浓厚氛围,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秋冬季战役、元旦春节战役等,共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800余人次,全镇23个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狠抓“厕所革命”。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组建改厕技术服务队伍,改厕资金上,还在全镇推行“四个一点”,即:县级补一点、镇村奖一点、帮扶部门出一点、农户自筹一点;2021年完成改厕259口。垃圾治理有序。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要求及时收集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日扫日运,强化边远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垃圾清运,没有出现直接焚烧和露天堆放垃圾的现象。管控生活污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铺设完善的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开展污水废弃物清理行动,清理镇域内生活垃圾1700余吨、清理村内淤泥共计800余吨、清理镇域内沟渠累计32公里、清理镇域内水塘数量85口。建立长效机制。全镇23个村、社区均将农村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结合新民风、乡贤参事会等,及时开展奖惩;各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环境卫生保洁等均建立有长效管护机制,村民自治机制等健全。还把此项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形成镇创卫办全域监督,包村干部分村监督,村组干部分片监督的环境监督新格局。群众主动参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轰轰烈烈的开展,使各村村容村貌整洁了,激发和调动了农民对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农民理解了政府治理环境的政策,给农民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主动承担了维护公共环境的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使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也带来了一批项目的实施,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特别是贫困群众更加深刻感受“脱贫先脱脏”理念,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的基础保障和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定向发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