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聚力新篇再扬帆

    作者:陈金山 时间:2021-11-25 09:3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21年以来,平利县以全面建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坚持融合发展、标准引领、项目先行,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厚植生态底色
      “这几年,我们最大的幸福就是生活在生态宜居的‘新城’里,天蓝、地绿、水清,楼房变得越来越漂亮,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呼吸着洁净的空气,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新变化,让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近日,在平利县城关镇清水广场跳广场舞的李女士高兴地说:“广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已成为城东居民放松、游玩的最佳场所,持续为群众增添幸福感。”
      平利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散煤燃烧、全域禁烧秸秆,在城市规划区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稳步提升空气质量。深化河湖长制,系统推进污染治理,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守好“一方净土”。发展绿色产业、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园区,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工厂等创建活动,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眼下,一条条清澈河流、一片片翠绿青山、一个个生态家园、一座座生态新村在平利次第涌现,生态立县,让推窗览绿、出门见绿、移步换景、景在园中成为现实。

      彰显地域特色
      沿着县城公路向长安镇方向出发,映入眼帘的是“硒茶小镇”万亩茶园的壮观景色,一大片茶的绿洲让人的心情瞬时辽阔起来,在茶园基地,到处都是茶农们忙着修剪茶园的忙碌身影……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茶香平利,如诗如画。
      立足资源禀赋,紧扣“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平利县坚持把茶饮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首位产业来抓,持续做优茶基地、做大茶龙头、做强茶品牌、做深茶文化、做活茶营销,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金陕红红茶打造成驰名全国的畅销产品。先后出台了《加快实施茶叶主导产业建设的决定》和《加快名茶大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持续将茶饮产业发展纳入各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从体制机制上强化了茶饮产业的主导地位。在发展茶饮茶叶的同时统筹发展生态养殖、中药材、富硒粮油、魔芋蚕桑等特色种养业,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扶持了一批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创建了一批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累计建成标准化茶园25万亩,落实标准化绞股蓝基地5万亩、道地中药材5万亩,产业基地总规模达到35万亩,实现了“人均1亩园,户均增收1万元”的发展目标,为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打下了坚实产业基础。

      提升发展成色
      10月30日,平利县举行2021年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毛绒玩具生产、户外防雨制品加工、智能织袜、汽车零部件和数控机床阀门制造产业园5个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800万美元。 
      近年来,平利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扎实践行“144520”招商机制,坚持领导干部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建立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招商专班、一套考评办法“四个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考核加分和鼓励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招商积极性。推广“特色产品展示+重点项目推介”招商模式,实行“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筑巢引凤”与“承接提升”相结合,持续深化“平利武进手拉手、百家企业心连心”“云推介云招商”等活动,为平利招引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优质项目。
      接下来,平利县将以新型材料、智能制造、富硒食品、生物医药为支撑,引进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过亿元企业落户,规划建设集物流、客运、游客服务、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县域综合性集散中心。培育一批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实现新型工业突破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