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财政金融合力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

作者:马峰 杨运森 时间:2021-08-02 09:22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

  2020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激励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加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力度,更好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经市财政局、金融办与人行安康中支研究,提请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借用央行再贷款予以财政贴息奖励方案》。在地方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县财政共同出资500万元,对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使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给予1%贴息奖励,借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扶贫和涉农领域。政策出台后,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借用央行再贷款发放贷款的力度,全市银行机构信贷总量持续增长,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化和获得感均有大幅提升。

  一是撬动了全市银行机构信贷总量增长。去年以来至2021年6月末,人行安康中支累计投放再贷款37亿元,撬动法人银行机构投放贷款44.24亿元,其中借助财政力量撬动其累放符合1万亿再贷款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14854户24.3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发放量居省内第四。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的引领下,全市银行机构贷款余额增加16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至2021年6月末,贷款余额达1023亿元,同比增长10.93%,为全市经济稳定恢复提供了有力的货币金融支撑。

  二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至6月末,全市小微贷款余额232.7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1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44.2亿元,同比增长17.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8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534.7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较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

  三是持续发挥助企纾困作用。持续动态推送给银行“稳保”重点企业及高新技术银企对接名单1317户,企业累计获得贷款支持88.5亿元,贷款余额122.5亿元,确保3.8万人稳固就业。运用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助企纾困作用,至2021年6月末,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累计对2298户普惠小微企业10.32亿元贷款本金“应延尽延”,延期率为53.4%;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7.8亿元9479户,信用贷款占比37.1%。

  四是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和服务质效。督促银行“金融顾问”1656人上门7295人次,点对点为企业做好金融服务。狠抓“首贷、续贷、信用贷、随借随还贷”四贷促进机制落实,首贷中心县域全覆盖,2季度增加首贷369户贷款余额达7.65亿元,续贷149户5.23亿元,信用贷3585户32.1亿元,随用随还贷3203户15.6亿元,进一步提升了普惠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感。对发债后备企业进行辅导,帮助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引导辖区企业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384户,累计融资20亿元。通过低息再贷款、LPR利率改革,引导法人银行机构平均利率下降了1.52个百分点,通过财政手段助推全市金融系统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超4亿元,财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效果进一步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